快新聞/最快「下週一清晨發海警」!強颱瑪娃雨彈轟台灣4天 是否發陸警關鍵曝
氣象局技正王君賢說明瑪娃颱風最新動態。(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強颱「瑪娃」持續以西北西風向前進,預計在下週一北轉,不過轉彎過程不確定性大。氣象局今(27)日表示,下週一到週四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東半部地區不穩定,「台灣沿海風大浪大」,預估颱風在下週二、三比較接近台灣,不過瑪娃進入台灣東邊海域過程強度可能降到強烈颱風下限或是中度颱風,海警發布時間預計在下週一清晨到上午間,至於是否發陸警則要看北轉的時間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鄭麗君是賴清德副手好人選? 鄭文燦曝民進黨共識

氣象局技正王君賢說明,瑪娃颱風目前穩定西北西方向前進,距離台灣東南東方約1400公里海面上,颱風週一緩滿減速且北轉,主要是太平洋高壓相對減弱,下週一到週四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東半部地區不穩定,「台灣沿海風大浪大」。

王君賢指出,下週一到週四影響台灣地區比較長,因為速度比較慢,預估海警發布時間下週一清晨到上午,提醒注意颱風消息。王君賢說,颱風結構調整目前強度稍微降,但半徑維持300公里,未來接近過程強度可以維持,大氣因為海洋條件相當適合。

王君賢說明,颱風下週一開始強度稍稍減弱,因為台灣附近海溫比較低而且垂直風切會比較大,預估下週二、三比較接近台灣,「進入台灣東邊海域過程強度可能降到強烈颱風下限或是中度颱風」,海警時間落在下週一清晨到上午。

王君賢提醒,今明天氣穩定,但東半部有長浪發生,明天東部海邊沿海可能有3米以上長浪,北海岸、恆春半島以及西南岸沿海澎湖馬祖也有長浪。

降雨方面,王君賢說,今天白天到明天天氣穩定多雲到晴,東半部有零星降雨,午後中部山區、南部平地有局部降雨;明天水氣更少東半部、以及午後山區有零星降雨;颱風明顯影響是在週一到週四,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大台北、基隆北海岸、東半部、恆春半島有短暫雨,且東半部降雨比較明顯,特別是東北部有局部性大雨出現機會;下週五颱風逐漸遠離,降雨趨緩,只有北部、東北部有降雨機會,午後山區有零星降雨。

氣溫部分,王君賢表示,今明各地高溫,下週一起北部、東半部溫度下降持續到週四,但中南部影響不大溫度持續比較高,下週五颱風遠離,北部、東半部溫度逐漸回升。

王君賢進一步說明,衛星雲圖不容易看到雙眼牆,雙眼牆是颱風強度到顛峰會有眼牆置換過程,目前海溫和垂直風切比較強,所以瑪娃在眼牆調整還是可以維持強度且半徑不變。

至於是否會發陸警?王君賢提及,以目前大部分模式顯示,直接北轉機率比較高,但轉彎過程還是有變化,下週一關鍵點在觀察會比較適合,若是太平洋高壓減弱速度快可能提早北轉,若減弱速度比較慢可能瑪娃會接近台灣一點,不過目前模式預測,相對比較穩定。

更多新聞: 好危險!大馬女開卡丁車被撞「頭盔脫落甩出」 友人驚:人差點飛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