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出席座談幽默稱「沒加5分」學生仍踴躍 賴清德:年輕人批判是民進黨改進動力
民進黨2024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民進黨2024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28)日下午赴台大出席「2024校園總統馬拉松」座談會,他在會中幽默稱,下週就是期中考,很高興看到大家,沒有加5分還踴躍出席。賴清德說,民進黨的理想源自於年輕人的理想,民進黨的價值也是年輕人的價值,甚至於年輕人對民進黨批判的力道,也是民進黨檢討改進的動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機艙門遭男子突開啟意外後 韓亞航宣布停賣逃生門附近座位

賴清德今日下午赴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出席「2024校園總統馬拉松論壇」發表談話,並與台下學生交流。賴清德發表短講在開頭就幽默地稱,下週就要期末考,且在沒有『加5分』的情況下,很高興看到在座的大家仍然踴躍出席。

賴清德接著說,年輕人的理想一直都是國家前進的動力,在政治領域方面,年輕人不僅關心國家社會,也用行動改造社會與國家,台灣才得以有更民主、自由、人權的社會,更重要的是台灣也是亞洲第一個婚姻平權的國家,這也是年輕人花了很多功夫爭取得到,民進黨有幸和年輕人一起追逐夢想,感謝年輕人的支持,讓民進黨在執政後找到打拼方向。

賴清德表示,民進黨不管任何時候,總是有一批一批的年輕人加入民進黨,換句話說民進黨的理想源自於年輕人的理想,民進黨的價值也是年輕人的價值,甚至於年輕人對民進黨批判的力道,也是民進黨檢討改進的動力,年輕人的未來其實是民進黨最重視的,所以他非常高興也很榮幸,能到這裡前瞻國家的未來,尤其大家都是要改善國家未來的人。

賴清德也說,他沒有料到,這幾年來兩岸情勢沒有更緩和,反而更緊張,特別是中國變本加厲利用文攻,「喊出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等訴求;與武嚇,「發動台海軍演,喊出不放棄武力併吞台灣」。賴清德說,中國也很巧妙地將2024的整體氛圍塑造成「戰爭與和平的選擇」,台灣在野黨也有意無意地附和「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的說法。此時賴清德也問台下,「不知道各位年輕人有沒有在想,我們應該如何應對這個局勢才是最好的做法?」

賴清德引用已故人權學者林淑雅的一句話,「在母親的土地上,自己決定要怎麼樣的國家,並且積極改造她,這是尊嚴」。賴清德說到,國際社會已經對印太和平穩定,提出非常大的力量在關注,我們真的有必要「接受九二共識」放棄台灣的主權嗎?賴強調,沒有主權的和平,就像香港、澳門的在野黨希望透過和平協定保護和平,但如果能靠簽訂和平協定自保,「西藏不會這麼慘」。

賴清德說,台灣在總統蔡英文的領導下,希望能「透過備戰來達到避戰」以追求和平,而不是放棄主權來求得假和平。賴清德繼續表示,林淑雅所謂的在母親的土地下,大家想要什麼樣的國家?他特別向大家報告,其實台灣想要成為什麼樣的國家,幾十年來,台灣社會其實都有共識,就是民主、和平、繁榮,特別是民眾自然都想要尊重多元價值、多元文化、價值,這才是民主人民做主,每個人民都是國家的人民。

賴清德說,台灣沒有任何一個人或政黨想要戰爭,但必須要讓世界了解,和平屬於兩岸共同利益。他認為,必須「跳脫舊方法」來解決兩岸問題。

賴清德還說,他所強調的繁榮不是只有經濟,而是要讓文化歷史的工作者也能發揮才能追求夢想,當然要投資的對象很清楚,年輕人的未來就是國家的未來,因此應該投資年輕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綠議員推薦選彰化戰謝衣鳯? 鄭家純:選哪都能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