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上限協議送表決 輝達市值破1兆美元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和眾院議長麥卡錫,日前初步達成提高舉債上限協議,案子今天(5月31日)送進眾議院,目前正在程序委員會討論,之後才能依序送眾院和參院全體表決。拜登與麥卡錫都預估,能在6月5日美債違約大限前取得足夠票數支持,順利過關,不過雙方黨內都有不滿雜音,恐怕仍有變數。

更多新聞: AI推波助瀾 輝達市值1兆美元叩關成功

美國總統拜登趕回白宮坐鎮,因為美債會不會違約,現在就是關鍵時刻。

白宮管理及預算局長楊恩:「我們強烈呼籲眾、參院通過法案,送交總統簽署。」

拜登與共和黨籍眾院議長麥卡錫歷經多日協商,終於初步達成提高債限門檻2年的協議。雙方都看好能在6月5日,也就是財長葉倫預告的美債違約大限前,取得足夠票數支持過關。然而,兩人似乎都無法按奈黨內雜音。

民主黨籍眾議員丁格爾:「黨內很多人現在都非常生氣,發現我們陷入被挾持的窘境。」

共和黨籍眾議員諾曼:「稅收將入帳我們不會違約,他們一定這樣講但根本是虛張聲勢,最好的協議是沒有協議。」

共和黨強硬派不滿預算砍不夠,呼籲同志否決議案。果然,案子5月30日下午先送眾院程序委員會討論,唇槍舌戰開打。

民主黨籍眾議員麥高文:「共和黨將債務上限「武器化」,開了不良先例,未來將永遠困擾我們。」

共和黨籍眾議員諾曼:「(原始版法案)整個被稀釋了,尖牙被拔掉了,我已看穿民主黨為什麼投這版。」

案子出委員會後還要交由眾院和參院全體表決通過,才能送總統簽署。白宮已經澄清,沒有跡象顯示大限可能再延。而投資人緊盯進展,晶片大廠輝達股價繼續飆,公司市值一度突破1兆美元,帶動科技股,美股收盤漲跌不一,道瓊指數小跌50點,標普500接近持平,那指和費半則分別上漲0.3%和0.1%。

更多新聞: 莫斯科遭無人機攻擊 普丁咬定烏國恐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