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板燒業者慘了!「大比目魚」當鱈魚賣 挨罰4萬

民視新聞/陳仕承、蔡枘埏 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食安處稽查20家鐵板燒、排餐業者,發現太平區1家鐵板燒菜單標示「香煎鱈魚」,其實給顧客吃的卻是「大比目魚」,認定業者標示不符,遭罰4萬元,事後店家緊急更改品名。不過市面上常見的「扁鱈」和「圓鱈」,依照衛福部食藥署規定,都不能標示為「鱈魚」,只有鱈形目魚種,像阿拉斯加鱈、太西洋鱈等,才算真鱈魚。

更多新聞: 吃了B群還是超累?專家招名威激推「加1物」:提神效果會更好

鐵板燒店內這一盤魚片,讓業者踩到紅線。台中市食安處秘書蔡文哲說:「菜單的菜品標示香煎鱈魚,實際的食材名稱應該是大比目魚,涉違反《食安法》第28條規定,已裁處4萬元罰鍰。」鐵板燒業者則表示:「他們來要求,我們就馬上改。」

台中市食安處稽查發現這家鐵板燒菜單上這道「香煎鱈魚」標示不合格,因為店家用的明明是「大比目魚」,遭開罰4萬元。民眾受訪表示:「不懂的人也不知道那是不是鱈魚。」

「大比目魚」當鱈魚賣 台中鐵板燒標示不符挨罰4萬


就怕被誤會為魚目混珠,鐵板燒店的鱈魚品項,通通改成大比目魚,但其實市面上常見的扁鱈、圓鱈,依照食藥署規定,通通不是真鱈魚。

水產業者李建賢說:「在一些傳統市場,他們會直接叫扁鱈「鱈魚」,現在政府有規定,你一定要去標示扁鱈,或者標示大比目魚,一般你吃扁鱈,肉質比較軟嫩,圓鱈吃起來有肉的紮實感。」

詢問水產業者,桌上這兩種「類鱈魚」,左邊的俗稱扁鱈,是大比目魚,價格1公斤大約300元~350元,而右邊是圓鱈,最常被誤認成鱈魚,則應標示為智利海鱸,1公斤價格約1500元,通通不是真鱈魚。

「大比目魚」當鱈魚賣 台中鐵板燒標示不符挨罰4萬


水產業者李建賢說:「那阿拉斯加鱈,這種魚到台灣,通常都是已經加工過,因為牠體型本來就不大,吃起來感覺要經過一些加工,有一些連鎖餐飲業會拿阿拉斯加鱈原料,加工出來做成魚排。」

而正港的鱈魚,一定要是鱈形目魚種,像是阿拉斯加鱈、大西洋鱈等等,依據水產業者說法,通常來到台灣,都已經過加工,較少以真面目現身。

更多新聞: 解析網路流行語!連食物都能讚「有料」 他神吐槽:九妹才會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