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巢畫面曝!紅火蟻巢穴被破壞灌水 重建僅花3小時網驚:比人類還團結
YouTube頻道台灣蟻窟,日前進行各項紅火蟻生態觀察實驗,而紅火蟻展現出的驚人團結力,讓網友都大開眼界。(圖/翻攝「臺灣蟻窟AntsFormosa」YouTube)

影音中心/吳恩昀報導

令人聞風喪膽的兇猛外來種「紅火蟻」,屬於高度社會性昆蟲,有著嚴密的組織制度及共同育幼觀念,即便在嚴苛的生存環境中,也能靠團結力量屹立不搖。YouTube頻道「台灣蟻窟」的奈普頓,日前採集了大窩紅火蟻回家觀察,進行破壞紅火蟻巢穴、把大群紅火蟻丟水中等實驗,沒想到紅火蟻竟靠驚人的效率與團結力,安然無恙面對各項困境,讓網友都大開眼界。

更多新聞: 讓粉絲選行程!網紅意外踏進南韓動物咖啡廳 與羊咩咩零距離網融化 

奈普頓日前進行紅火蟻生態觀察,為了實測紅火蟻築巢速度,他先破壞掉紅火蟻築好的巢穴,並在沙土裡先後灌入清水,沒想到蟻群僅維持短短數分鐘的驚慌,隨後工蟻們立即將乾土往濕土上堆疊,開始進行築巢的動作,僅3小時巢室就顯得有模有樣,而經過約20小時候,大量砂土已被覆蓋在巢室上進行保護,驚人的築巢過程與效率,讓人大開眼界。

築巢畫面曝!紅火蟻巢穴被破壞灌水 重建僅花3小時網驚:比人類還團結
奈普頓分享紅火蟻築巢的各階段,其驚人的效率與過程,顯示出蟻群的高度團結。(圖/翻攝「臺灣蟻窟AntsFormosa」YouTube)

奈普頓也實測紅火蟻團結度,他拿起放滿紅火蟻的箱子大力搖晃,本來四散的紅火蟻們瞬間集結成球狀,一同抵禦受到的傷害和衝擊;此外,他也將蟻球直接投入水中,只見上方工蟻們迅速朝四面八方展開,增加表面張力,形成木筏的狀態,即便奈普頓用鑷子將蟻筏按入水中,放開時蟻筏仍穩固如初,不受任何影響與動搖。

築巢畫面曝!紅火蟻巢穴被破壞灌水 重建僅花3小時網驚:比人類還團結
紅火蟻受到大力搖晃,立即集結成球狀,分散衝擊力道。(圖/翻攝「臺灣蟻窟AntsFormosa」YouTube)

驚人實驗影片釋出,讓網友都大開眼界,「雖然是害蟲,但很佩服紅火蟻的效率跟智慧!」、「螞蟻真的好團結、反應快,所以才能以這麼小的身體,生活在這麼大的世界裡。」、「以前都只聽過紅火蟻可以漂浮水面,真的見識到了!」、「紅火蟻會變成強勢物種,真的不是沒有原因!」、「不得不佩服牠們的生存技能和團結,真是一個成功的物種!」、「看完真的深深上了一課!」、「比人類還團結!」

更多新聞: 泰國野生動物園初體驗!驚見長頸鹿伸脖瘋狂搶食 嫩嬰淡定表情笑翻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