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確定欸!日本台灣祭驚見「勾芡+蔥花滷肉飯」 國人崩潰:我不承認
台灣美食文化紅到日本,不過兩國間對於滷肉飯的認知似乎有些出入。(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翻攝「Joel來談日本」臉書)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台灣平民小吃豐富又美味,不僅征服國人的心,也深受日本的歡迎。日本橫須賀市某間百貨近期舉辦「台灣週」,現場端出各類台灣道地小吃或充滿台灣味的商品,極具台灣代表性的「滷肉飯」更是招牌之一,不過畫面曝光後卻讓大票台灣崩潰,直喊「這不是滷肉飯!」

更多新聞: 午休1小時變相加班?她怨「被綁在公司9小時」掀上班族共鳴:寧可不要

據《神奈川新聞社》報導,位於橫須賀的百貨商場「Saika屋橫須賀店」,於5月31日至6月6日舉辦「橫須賀市台灣週」,以台灣食品及雜貨為主題,現場掛滿了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台灣國旗,共有12間店販售台灣味商品,6月3日、4日還舉辦免費演唱會,將邀請台灣歌手登台演場。現場除了有蒸餃、炒米粉、藥膳排骨、控肉飯等台灣道地美食,還有蘋果西打、台灣啤酒、台灣便當等國民小吃,以及乖乖零食、藍白拖、維力炸醬麵的造型吊飾,可說滿滿的台灣味。

其中滷肉飯作為台灣招牌美食,自然也是活動上的熱門美食,不過這份要價600日圓(約新台幣131元)滷肉飯,外觀卻不是一般台灣人熟悉的模樣,只見上頭不僅撒了蔥花,還是濃稠的肉碎醬,和大家認知中的五花肉塊相差甚大。這一幕就連作家福澤喬也受不了,狂喊「我真的要暈倒了,這個不是滷肉飯、這個不是滷肉飯、這個不是滷肉飯(地上打滾)」。其他網友也崩潰說,「這是咖哩飯吧」、「誰讓你勾芡!?」、「此處應有化毛膏」、「我方堅決一個滷肉飯的原則,請境外勢力小心謹慎」。

要確定欸!日本台灣祭驚見「勾芡滷肉飯」 國人崩潰:我不承認
日本台灣祭的滷肉飯(右)是濃稠的肉碎醬,和認知中的五花肉塊(左)相差甚大。(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翻攝「Joel來談日本」臉書)

不過也有人點出,「在日本中國人經營的店賣的滷肉飯有八成是這個樣子、很標準、 一看就知道是中國人做的!」據《台視新聞網》報導,美食家費奇老師指出,日本飲食文化喜愛較濃郁的料理,所以無論拉麵或咖哩飯,即使感覺有些湯水實際上還是很濃;而飲食文化因地制宜,像是義大利披薩、法式可麗餅在台灣也有不同做法,透過不同演繹讓料理符合當地人口味。


更多新聞: 林襄「大口狂咬片」形象崩壞!暴走吃相惹話題…私下奔放內幕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