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賴清德:公義必須建立在和平的基礎 真和平一定要考慮主權
民進黨2024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圖/賴清德競辦提供)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民進黨2024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3)日出席嘉義市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致詞提到,他認為民主的核心價值就是多元與尊重,他也說,公義必須建立在和平的基礎,「斯斯有兩種,和平也有兩種」,真和平、假和平的差別就是有主權或是沒有主權,因此大家必須清楚,要和平一定要考慮主權。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正皓、林飛帆被點名退選? 賴清德:李要積極說明、林已立案調查

賴清德今日出席信賴台灣之友會在嘉義的成立大會,致詞提到信賴台灣之友會主要的宗旨是疼惜台灣、支持台灣、守護中華民國台灣。賴清德說「母親是山、母親是海、母親的名字叫做台灣」,這麼多年來,台灣經過祖先一代又一代在台灣這塊土地打拼,現在台灣人的民主程度,得到經濟學人的評比是亞洲第一名,根據自由之家的評比,台灣的自由度是僅次於澳洲的第二名,值得驕傲。

賴清德指出,信賴台灣之友會主要的宗旨是疼惜台灣、支持台灣、守護台灣,「母親是山、母親是海、母親的名字叫做台灣」,這麼多年來,祖先一代又一代在這塊土地打拼,也因為有民主先進的努力,台灣在經濟學人的民主指數評比是亞洲第一名,根據自由之家的評比,則是澳洲第一名,台灣列位第二名,堪稱數一數二。

賴清德提到,台灣沒什麼天然資源,全球先進製程的半導體技術卻是高度集中於台灣,且有很好的經濟表現,2015年台灣的經濟已經是全世界11名,所以大家團結合作好好發展,相信台灣一定能夠一代比一代更加進步。

賴清德表示,推動台灣民主的發展,不僅是讓台灣2300萬人民自由生活,也讓台灣發揮民主和平,民主到底是什麼意思,他從加入民進黨最常聽到的就是「人民作主」,但他認為民主還有一個重要的價值,就是多元尊重。

賴清德引用在台中捷運意外過世的人權學者林淑雅的說法「我們可以在母親的土地上,自己決定想要怎樣的國家,並積極改造,這是尊嚴」賴清德說,台灣的人口非常多,不論是本省、外省、閩南、客家人人都互相尊重彼此,這才是民主真正的意義,所以最近民進黨發生性平事件,是很遺憾的事情。

賴清德強調,「面對職場霸凌,不需要大局為重,因為每一個人的性命尊嚴比什麼都重要」,他拿出3項作法,第一,過去性平案件可以拿來申訴,不需要自己拿去給主管;第二,每個人可以寫信到性平委員會信箱,只有性平部主任李彥蓉可以看到;第三,保持零容忍的原則,代表每個人都有百分之百的權利保護自己的權利,因此任何申訴案件性平會嚴格徹查,一但發現一定盡可能幫忙,提供心理與法律諮商,該移送法辦就移送,該調查的也絕對會進行調查。

賴清德說,他會強化性平機制,建立一個更性別友善的社會,讓這樣的性騷擾、霸凌事件不再發生,他說民進黨的態度就是嚴肅面對,民進黨絕對不能護短,要和全國民眾站在一起,才能得到社會各界的信賴和支持,民進黨希望能樹立面對社會爭議的標準,讓社會展示平權的概念,促進台灣的團結和進步。

賴清德還提到,在面對中國威脅時「斯斯有兩種,和平也有兩種」,真和平和假和平的差別就是有主權或是沒有主權,因此大家必須清楚,公義必須建立在和平的基礎,要和平一定要考慮主權。

賴清德舉例,蔡英文日前曾提到「任何人都不應該因為戰爭,去操弄模糊台灣應該有的支持人選,否則中國將能控制台灣的總統人選」,他提到,戰爭不是任何人規定的,不是哪一個黨執政就不會有戰爭,例如一江山戰役、大陳島戰役都是國民黨執政期間發生的。他繼續表示,民進黨在前總統陳水扁執政任內卻沒有發生戰爭,這些都表示戰爭不是台灣決定的,也不是台灣任何一個黨可能單獨造成的,賴清德指出,中國當然希望在台灣製造民眾在選舉中支持在野黨的局面,但為了民主,大家一定要勇敢捍衛自己支持的選擇。

最後,賴清德也舉國際外交局勢提到,現在全世界的國際局勢都開始漸漸轉向支持台灣,他呼籲大家應該看清楚全球民主夥伴已經開始和台灣站在一起,希望從今以後,大家都是Team Taiwan,大家一起挺台灣,立委票投現任立委王美惠,總統票投賴清德,讓民進黨繼續為台灣打拚。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再致歉:絕對不必「以大局為重」、受害者安全權益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