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擋土牆工程釀邊坡崩塌 民宿矗立山崖岌岌可危

民視新聞/張家維 南投報導

南投鹿谷鄉投56線道路通往麒麟潭路段,正在進行災修擋土牆工程,5日大雨過後,邊坡大規模土石坍塌,不但阻礙交通,邊坡上方一間民宿,因此地基嚴重流失,矗立山崖邊岌岌可危,民宿業者質疑是施工不當釀禍,包商緊急穩固邊坡,避免災損擴大。

更多新聞: 為攔拒檢車!女警騎機車追上國道引熱議 國道警不開罰原因曝

邊坡坍方,大片滑落道路的土石已經清除,但抬頭仰望,怵目驚心,被削直的山崖邊,有棟建物,僅鄰一步之遙,岌岌可危。

南投擋土牆工程釀邊坡崩塌 民宿矗立山崖岌岌可危

民宿業者陳先生說,「牆角這裡有個縫你看。」

屋主陳先生,在坍方處正上方開民宿,這個月2日一場大雨過後,民宿旁的邊坡突然坍塌,連同景觀步道也跟著土石滑落到下方道路,陳先生的民宿立刻停業,他質疑禍首,是正在施工的擋土牆工程。

民宿業者陳先生說,「5月10幾日這裡就開始位移,步道欄杆就有裂痕,因為擋土牆工程開始才這樣,之前都不會。」

坍方現場在南投鹿谷鄉投56線道路,通往麒麟潭跟鳳凰谷鳥園的主要道路,去年(2022年)918地震受損,縣府跟中央申請300萬震災復建工程經費,日前發包施作擋土牆,沒想到工程期間,發生邊坡滑落意外。

南投擋土牆工程釀邊坡崩塌 民宿矗立山崖岌岌可危

南投縣工務處處長簡青松說,「星期五一場大雨,導致上邊坡的水量集中,鬆散的土塊整塊崩落下來,緊急鋪上鋼絲網加上岩釘之後,再噴上混凝土保護整個邊坡。」

包商否認施工不當,現階段先做好邊坡穩固的安全維護,暫時沒有立即危害。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竹港大橋大車相撞翻覆「蛋汁四溢」 北上車道一度全線封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