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南部水情警報未解 南市府:盼6月中旬梅雨「真正解渴」
台南、高雄供水橙燈目前仍未解除,圖為曾文水庫截水大壩。(示意圖/翻攝自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網站)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台灣多個縣市連日降雨,但目前台南市與高雄市的水情燈號仍為減量供水橙燈,其中台南曾文水庫的蓄水率僅8.4%,台南市府今(6)日發布新聞稿指出,目前整體水情有逐漸回穩,盼6月中旬後梅雨鋒面靠近,雨勢能降在集水區,真正幫水庫解渴。

更多新聞: 網瘋傳南台灣不下雨「廣設太陽能板」是元兇?事實查核中心回應了

台灣連日來受惠於熱對流旺盛,氣象局接連發布大雨特報,其中北部地區水庫受惠短延時強降雨的助益,目前呈現水情正常「藍燈」,不過目前台南市與高雄市的水情燈號仍為減量供水橙燈;其中嘉義、台南曾文水庫的蓄水率僅8.4%,台南白河水庫蓄水量僅16.5%,高雄阿公店水庫蓄水量僅有12.9%。

台南市府發布新聞稿表示,近日接連鋒面及午後熱對流雷雨對水庫持續穩定挹注,截至6月5日,台南市3大水庫合計蓄水量1億1,073萬噸,整體蓄水率約17%。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目前整體水情有逐漸回穩趨勢,但市府抗旱不會鬆懈,持續做好開源節流工作,也盼望6月中旬後梅雨鋒面靠近,雨能降在水庫集水區真正幫水庫解渴,也呼籲民眾維持隨手節水好習慣。

台南市府水利局表示,截至6月5日,南化水庫蓄水量2,869萬噸,蓄水率32.06%,曾文-烏山頭水庫蓄水量8,204萬噸,蓄水率14%;整體蓄水量從5月19日最低8,549萬噸回升到6月5日的1億1,073萬噸,蓄水量已提升約2,500萬噸,約相當25天的全市用水量。水利局表示,除了降雨在水庫的集水區地表流入外,中央政府啟動旗山溪甲仙攔河堰越域引水也為南化水庫帶來約1,800萬噸進帳,藉由多元入流的方式全力舒緩水庫水情。

黃偉哲強調,市府從去年8月下旬水情轉變為綠燈開始著手抗旱,同時也呼籲民眾仍維持隨手節水好習慣,目前採取各項用水回收再利用措施,總計平均每天已找出約9萬噸的水量,他也呼籲民眾維持隨手節水好習慣。

高雄市長陳其邁昨日受訪被問到高雄市是否有機會從「缺水橙燈」轉為「藍燈」,他表示,5月、6月通常是梅雨季節,所以還是觀察這個禮拜下雨的狀況,因為上週雖然雨下得多,但是面積比較小,且部份下在市區對水源幫助不大,所以這禮拜再做觀察。

陳其邁表示,不過以山區最近川流量4日到達60cms,5日的川流量大概31cms,「離水情燈號調整應該只有一步的距離」,希望6月雨多下在集水區就可以調整燈號。陳其邁說,整體來看從4月到5月已經順利度過,現在比較在思考的是明年整個乾旱季節狀況如何因應。

更多新聞: 30年來最嚴重枯旱期! 高雄節水抗旱見成效供水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