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餵安眠藥拖22天才集體篩檢 《全國第一勇》來賓批侯友宜「刑警出身不懂嗎」
《全國第一勇》主持人徐國勇。(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日前新北市某家幼兒園爆出餵食學童安眠藥物事件,新北市教育局在案發22天後才要求全體學童進行檢查,引發外界批評,《全國第一勇》來賓台灣醫事法律學會執行長羅浚晅質疑新北市長侯友宜「難道他當刑警當那麼久,不知道第一時間(保存證據)是最重要的嗎?」

更多新聞: 新北幼童集體遭餵「管制安眠藥」!綠委痛批侯友宜「還忙著選總統」?

《全國第一勇》主持人徐國勇表示,據他醫師朋友的了解,有些K他命之類的藥物反應,大概3天就會排出人體,侯友宜為何集體篩檢要拖延22天?「他的目的是不是意圖掩飾,讓這些小朋友,到時候驗不出來的時候,這樣他就沒事了?」徐國勇質疑,侯友宜想要把這起幼兒園集體餵藥案,變成單一個案,讓其他小朋友到時候驗不出來的時候,這樣他(侯)就沒事了。

羅浚晅則認為這件事情很嚴重,他說,大家可能不知道,現在所說的巴比妥(Barbiturates)藥物有多毒,有些人可能會有失眠去求診的問題,醫師大多會開立四級藥給病患,大部分都是苯二氮平類的藥物,而巴比妥是比較古老的三級藥物,就是當病人去領藥的時候,是要簽名表示「你領到了多少顆、什麼時候吃下去」才能知道怎麼去追蹤。

羅浚晅繼續強調,高劑量服用這種藥物除了會導致嗜睡、意識不清、低血壓、呼吸抑制甚至是心臟傳導的問題,因此很多人醫師已經不開立這種藥物了,現在它出現在幼幼班、小班到中班2歲、3歲、4歲的孩子身上「你不覺得很可惡嗎?」

幼兒園餵安眠藥拖22天才集體篩檢 《全國第一勇》來賓批:侯刑警出身不懂嗎?
台灣醫事法律學會執行長羅浚晅。(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羅浚晅接著表示,如果該幼兒園餵食學童安全藥的方式,是透過加在食物裡面的方式達成,代表全班的學童都可能會受到影響,他質疑新北市教育局拖那麼多天,「好像說一個人酒駕一樣,警察叫他驗酒測值,對方卻說他不要吹,等他去喝個水再說」。

羅浚晅強調,一個人身上有藥物殘留,就算沒有小便,也可以透過驗頭髮方式解決,事實上查驗方法很多,他質疑侯友宜,「難道他當刑警當那麼久,不知道第一時間是最重要的嗎?」羅說,保存證據立即要把它驗出來,第一時間是最重要的,但是「他(侯)不懂嗎?他絕對懂!」

對於相關批評,新北市政府回應如下:

市府發現教保人員疑有餵食管制藥品事件,立即啟動「重大兒虐案件司法早期介入機制」,主動報請新北地檢署啟動司法調查。侯友宜市長第一時間就要求跨局處專案協力合作辦理,建構警、衛、社、教守護網,全力捍衛幼童健康。現階段檢警、行政同步查察,全面快速處理,勿枉勿縱。

一、 跨局處專案辦理:
社會局:家防中心對受害者一對一進行個案追蹤、家訪,了解個別需求,並媒合醫師及心理師召開專業說明會。
衛生局:尊重家長意願,提供榮總毒物科窗口免費檢驗、再依照全園需求,啟動「到園檢驗」專案,協調土城醫院的醫師及醫檢師到園採檢,全力捍衛幼童健康。
教育局:立即採專案方式逐一聯絡家長,了解個別需求,目前已有部份幼生轉園就讀,部分家長尚待參觀完園所再決定,教育局將依家長所提需求,即時媒合私立幼兒園協助幼生安置。

二、依法懲處、絕不寬貸:
本案倘查證屬實,將嚴懲不貸,依教保服務人員條例予以從嚴裁處,裁處行為人最高罰鍰60萬元,並通報全國不適任教保服務人員系統,終身不得擔任教保服務人員;同時廢止幼兒園的設立許可,並裁負責人最高罰鍰6萬元。

此私立幼兒園社會司法案件,讓我們非常痛心,引起各界擔憂,請正視本府的積極作為,勿用政治口水在傷口上撒鹽,期盼各界共同配合檢警調查,早日水落石出,還家長及各界安心。

更多新聞: 新北幼兒園教保員驚爆餵童安眠藥 教育局:追究到底絕不寬貸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