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樂團專題/「滅火器」駐點高雄流音!盼幫南部青年踏入音樂產業
(圖/取自滅火器臉書)

社群中心/廖婉馨報導

來自高雄的滅火器樂團,自2000年成立以來,以龐克搖滾為基調,歌詞真實地反映時代與生活,深入大眾心靈。他們在音樂之路上的堅持努力,贏得了樂迷的心,也將台灣的聲音傳達給了世界,為台灣音樂界帶來了驕傲。滅火器樂團的堅持來自於單純喜歡一件事,因為喜歡所以一直做下去!他們不只玩音樂、活絡台灣音樂圈,還以前輩之姿給新興樂團不少建議。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台灣樂團專題/源於舊事物的「後新台灣歌謠」!「百合花樂團」談創作新境界

在有系統的音樂圈中、樂團文化牢固的基礎下,持續不斷地突破

滅火器不只玩音樂、帶動台灣的音樂風氣,更精業求精進軍國際,登上日本Fuji Rock等大型音樂祭舞台。對於未來的目標,鼓手柯光表示:「目標應該還是會著重在音樂層面上,如果還能再進步或是突破其實是最開心的。台灣音樂圈跟以前剛玩樂團時相比,其實各方面都已經很有系統,樂團文化的基礎也都很牢固,所以我覺得讓它繼續健康長大吧。」

而貝斯手皮皮則分享,對於已完成的目標已經超越他們組團時太多太多了,有一度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些什麼。「但那不是覺得自己太厲害,是我們原本的目標其實很小,例如:發一張專輯、登上台灣各種音樂祭、到全球不同地方演出。但唱過Fuji rock其實給我們帶來更多動力,鼓勵我們往更多不同的景色前進,也許是那個瞬間太過魔幻了,就推動了我們繼續幹大事的心情。」

台灣樂團專題/立足高雄進軍世界 「滅火器樂團」持續奉獻音樂能量、活絡在地音樂圈
(圖/取自Fuji Rock Festival推特)

「火氣音樂」─點燃高雄音樂場景,打造年輕音樂人的樂園

滅火器近年重心轉回高雄,更讓「火氣音樂」於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駐點,不只有辦公室,也蓋了一間彩排室,「我們想把南北的資訊資源盡量做到平衡,也有定期舉辦活動演出,希望能活絡南部的音樂場景,南部的朋友們可以常來使用彩排室,也能錄音。」

他們更希望對音樂相關產業有興趣的年輕人,能在高雄有一個,馬上找得到、馬上問得到的地方,慢慢把音樂產業的知識傳遞出去,他們自然而然就會長成他們想要的樣子了。

滅火器除了經營樂團、舉辦演唱會,還為了推動音樂圈成長茁壯,每年都會舉行音樂祭活動,今年11/25-11/26滅火器將在樂天桃園棒球場舉辦Fire Ball Fest.火球祭。「我們依舊會火力全開、卯足全力準備,時間留給我們,記得追蹤火球祭!每年我們都會嘗試去邀請欣賞的國際級藝人,也請期待今年火球祭的陣容!」

台灣樂團專題/立足高雄進軍世界 「滅火器樂團」持續奉獻音樂能量、活絡在地音樂圈
(圖/取自FireBall Fest. 火球祭臉書)

沉浸於最舒服的狀態下自我成長,便會找到自我的價值、熱愛的事物、需要的能量

從2000年成軍以來,滅火器以搖滾、龐克音樂影響許多年輕人,甚至對社會造成巨大影響力。新興樂團如何經營自我?該保持怎樣的心態?吉他手宇辰告訴我們,要先認清經營和玩是兩回事。「決定要經營後就必須要對觀眾、團隊、主辦方、自己等等許多相關的人事物負起責任,無論是什麼工作,學會對自己負責是基本的事,舉個簡單的例子:一場大家準備很久的活動,因為自己練習不夠或狀況不好,導致演出不是那樣的完美,那等於是自己毀了演出及所有工作團隊人員的心血。什麼時間做什麼事,保持自律就是基本的心態和技能。」

鼓手柯光則表示:「其實連我自己也還沒有一個確定的答案,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但找到自己的真正喜歡的事跟了解你自己是關鍵,這樣可以在最舒服的狀態下自我成長,在這過程中就會找到你的價值、熱愛的事物跟你需要的能量。」

最後,貝斯手皮皮覺得保持熱情很重要,「不見得是在音樂身上,熱情在生活上,不論是音樂以外的興趣或是副業,好好過生活,會有很多不同的想法產生,都有助於人的發展。」

台灣樂團專題/立足高雄進軍世界 「滅火器樂團」持續奉獻音樂能量、活絡在地音樂圈
(圖/取自滅火器臉書)

說堅持太heavy,只是單純的喜歡一件事情,所以能一直喜歡下去

滅火器樂團在台灣樂團圈佔有重要地位,在這其中肯定有想過放棄、停下腳步,但卻還是堅持下去,其中的原因,貝斯手皮皮說,就是因為喜歡音樂、喜歡舞台,如果放棄了可能會很痛苦,所以就持續下去了

而鼓手柯光則笑說,說堅持太heavy,「覺得應該就只是單純的喜歡一件事情所以會一直去做,迷惘的時刻其實也滿多的,但因為喜歡這個文化的精神,覺得DIY是一件很酷的事所以能一直喜歡下去。」

吉他手宇辰分享,在製作第四張專輯Reborn時,因與前公司發生問題,一度有想過放棄......「當下說出放棄的同時,其實知道自己內心有很多不甘和未完成的事,所以也就知道我們無法放棄這個樂團,無法想像沒有樂團的生活會變成什麼樣子,於是我們決定要死就死在自己手裡,後來成立了火氣音樂至今。該說是什麼事情讓我們一直堅持下去的?應該是我們真的很喜歡這個樂團而且全力的奉獻在這上面吧!

台灣樂團專題/立足高雄進軍世界 「滅火器樂團」持續奉獻音樂能量、活絡在地音樂圈
(圖/取自滅火器臉書)

滅火器精選推薦,私人必聽歌單!

音樂是時代的印記,每首歌曲皆具有獨特的音樂性與情感共鳴。滅火器推薦了幾首歌曲給初次聽團的歌迷們,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首先,鼓手柯光推薦了濁水溪公社〈卡通手槍〉,「這首歌曲帶有反叛、獨立思考和自我成長的意味,展現出濁水溪公社的獨特風格。」再來是血肉果汁機〈中港方程式〉,他認為此曲將西方金屬樂與台灣本土文化完美融合,展現出血肉果汁機獨特的風格和音樂實驗性。最後推薦了自己樂團的〈19〉,這首歌曲被稱為「轉大人必聽」,它以獨特的音樂性和歌詞,探索年輕人面對成長和現實的迷惘與反思。

接著,貝斯手皮皮分享了三首的歌曲,分別是濁水溪公社〈沾到黑油的肉鯽仔〉、糯米團〈蒼蠅女郎〉及1976〈方向感〉。為甚麼推薦這些歌曲呢?「因為我以前剛接觸台灣樂團就是從這些開始的!」皮皮興奮地跟我們說。

最後吉他手宇辰笑說他挑不出來,「因爲音樂這事太主觀啦,有主觀意識就該讓它保持自由~」

滅火器無論是在火氣音樂的世界中,還是在自己的音樂旅程中,他們都持續以熱情的心態,享受音樂所帶來的無盡魅力。他們的成功故事彰顯了他們在音樂之路上的堅持和努力;他們以自己的音樂才華和創作能力,贏得了樂迷的心,也將台灣的聲音傳達給了世界。滅火器樂團不僅代表著南台灣高雄的音樂力量,更成為了獨立樂團發展的典範。


樂團檔案:

滅火器樂團Fire EX.

成員:主唱/吉他楊大正、吉他/合音鄭宇辰、貝斯/合音陳敬元、鼓手柯志勛(柯光)

出道年份:2000年

音樂類型:華語流行音樂、台語流行音樂、龐克搖滾、獨立搖滾

出道作品:《Let's Go!》

代表作品:〈繼續向前行〉、〈島嶼天光〉、〈再會!青春〉、〈同學會〉、〈心內話〉

有任何發行、演出、商品販售等相關問題可洽詢:[email protected]

台灣樂團專題/立足高雄進軍世界 「滅火器樂團」持續奉獻音樂能量、活絡在地音樂圈
(圖/取自滅火器臉書)
更多新聞: 台灣樂團專題/台味滿分!「裝咖人」用台灣故事 搖滾年輕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