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685」黑熊野放台中山區 遭套索困住疑似脫水「渴死」

民視新聞/徐秘康、蔡枘埏 台中報導

又少一隻台灣黑熊!一隻繫放未滿百日的黑熊,編號「93685」,3日被發現左前肢遭套索困住,明顯死亡。經過送解剖檢驗,確定死因與脫水有關,也就是黑熊是被活活渴死。東勢林管處表示,全案已移請警方偵辦,要揪出設套索的不法份子。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慶焰火移師梧棲漁港 睽違9年重返台中

林管處人員揹在背上,已經用白色袋子包裹好的黑熊屍體,看起來就跟人的身型很類似,因為重達85公斤,人被壓得彎著腰,得靠前方的同事,幫忙開路。

「93685」黑熊野放台中山區 遭套索困住疑似脫水「渴死」
熊先被送往台北市立動物園,初判左前肢有套索纏繞痕跡,身上沒有槍傷或其他明顯外傷,屍體經過解剖,推測死因與脫水有關。

林務局東勢林管處育樂課長洪幸攸說,「尋獲黑熊遺體左前肢受困套索,經解剖後推測死因與脫水有關。」

這隻台灣黑熊,頸圈編號「93685」,3月24日在大雪山野放,是一隻四肢健全的成年大公熊,追蹤2個多月間,活動範圍是在屋我尾山,及橫流溪周邊山域,但是,在2日晚間,系統回傳死亡訊號,3日上午,在台中市和平區橫流溪旁山域,尋獲遺體。

聲音來源:屏科大野保所教授黃美秀說,「這也就是今年(2023年)第3起台灣黑熊中山豬吊,死傷的案例我們應該早就要警覺到,陷阱應該要嚴肅處理。」

「93685」黑熊野放台中山區 遭套索困住疑似脫水「渴死」
學者強調,包括全面清除山區非法陷阱,以及落實合法陷阱使用者實名制管理,保育腳步必須即刻加快,才能守護瀕臨絕種的台灣黑熊。

更多新聞: 台灣黑熊誤觸「山豬吊」脫水亡!「黑熊媽媽」心痛:要忍到何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