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日本居酒屋竟被多收錢?收費「潛規則」全揭曉 見1行為別進店
居酒屋是日本知名的文化。(示意圖/Pexels)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隨著疫情趨緩國門開放,台灣掀起一股報復性出遊潮,鄰近的日本成了首選,旅遊之餘也不忘體驗當地文化。不過近日有網友到居酒屋用餐時,起初店家熱情上了下酒小菜,結帳時才發現不是免費,不禁好奇問:「是潛規則嗎?」。貼文一出,有內行點出真相,日本YouTuber三原慧悟也曾拍影片示警,直言遇到1類店家千萬別進去,以免被當成冤大頭亂收錢。

更多新聞: IKEA霜淇淋「1動作」可多30克!網紅跟風拍片教學…網看傻:10元也貪?

「日本居酒屋是不是一定要點小菜?」原PO在PTT發文表示,他之前去日本時造訪當地居酒屋,店家熱情上了好幾道下酒菜,一行人以為是免費的吃得十分愉快,結果一拿到帳單才發現,剛剛端上桌的所有小菜都要收費,讓他超傻眼,「這潛規則嗎?是一定要吃小菜嗎?」貼文一出,許多內行人都點頭說,「不是一定,是一坐定就會送上桌」、「不一定要吃小菜,但是小菜錢一定要付」、「聽說有些店可以說不要,但是有些店不可以」。

去日本居酒屋竟被多收錢?收費「潛規則」全揭曉 見1行為別進店
日本多數居酒屋提供的小菜都會收費。(示意圖/Pexels)

事實上,日本多數居酒屋都會提供收費的下酒小菜,帳單上會稱為「お通し(招待小菜)」,基本上只要客人一入桌就會端上桌,一般的行情價落在200到1000日圓(約新台幣45到220元)不等,每間送上的菜色也不盡相同,可算是日本居酒屋的潛規則。有網友分享,雖然客人可以拒絕小菜,但店家同樣也能拒絕客人來消費,或找到其他名義來收取這筆費用,因此建議事先問好以免有爭議。

去日本居酒屋竟被多收錢?收費「潛規則」全揭曉 見1行為別進店
雖然顧客可以不要小菜,但店家同時也能拒絕客人消費。(示意圖/Pexels)

另外,日本YouTuber三原慧悟也曾拍影片分享,日本有些居酒屋會主動拉客,對方先是用一堆話術哄騙顧客上門,等到踏入餐廳那一刻就會以各種名目收取費用,就連原定的餐點、低消價格或服務費等金額,也會和拉客的人員口中的價格不同,因此不僅是外國人被騙,就連許多日本人也曾上當。這種惡意拉客的行為在某些地區已經違法,他也提醒大家若在日本遇到類似店家要保持警惕,以免荷包大失血。


更多新聞: 阿翔辣妻離家被告知「不准穿短褲」!鬆口曝最艱難時刻:玻璃心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