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下對地方!曾文水庫蓄水率「擺脫個位數」、南化水庫重回40%
近期受惠於對流雲系降雨,曾文水庫蓄水率突破十位數。(資料照/南水局提供)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南台灣近期面臨缺水危機,位在嘉義、台南交界的曾文水庫蓄水率更是一度低於十位數,可說是水情告急。幸好最近靠著幾波梅雨鋒面和午後雷雨,讓台南主要水庫的集水區終於有了進帳,也讓全台最大的曾文水庫蓄水率終於擺脫個位數,截至今(10)日晚間8點,蓄水率達到11.4%,南化水庫的蓄水率也突破40%,為危急水情帶來好消息。

更多新聞: 水啦!雨水持續入庫 苗栗鯉魚潭水庫「蓄水率回升」突破60%

雨下對地方!曾文水庫蓄水率「擺脫個位數」、南化水庫重回40%
曾文水庫截至晚間8點,蓄水率上升至11.4%,重回十位數。(圖/翻攝自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官網)

根據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的即時水情資訊,曾文水庫上游今日截至晚間8點為止,累積3.2毫米的雨量,目前水位196.12公尺,有效蓄水量5776萬立方公尺,整體蓄水率稍稍上升至11.4%。前陣子曾文水庫水情告急,蓄水率一度跌破7%,幸好這幾天集水區終於有降雨,也讓水庫的蓄水量回升,蓄水率重新回到十位數,目前曾文及烏山頭水庫合計蓄水量將近1億公噸,這4天的進水量估計有1100萬公噸,進帳頗豐。

雨下對地方!曾文水庫蓄水率「擺脫個位數」、南化水庫重回40%
近期南部水庫都有些許進帳,南化水庫的蓄水率也突破40%。(圖/翻攝自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官網)


另外,供應台南民生及工業用水的南化水庫,目前有效蓄水量3643萬公噸,蓄水率40.7%。這也是南化水庫從今年3月18日後,蓄水率重新回到40%以上,在5月19日時,甚至一度低到僅剩17.56%的蓄水率,幸好靠著梅雨鋒面和對流雲系挹注,讓水庫蓄水量逐步回升。而南水局統計,南化水庫近一週的進水超過1千萬公噸。

目前台南的水情燈號仍舊是橙色燈號,維持減量供水。而台南平均1天的民生用水需要100萬公噸,近期曾文水庫及南化水庫共進帳2100萬公噸水量,粗估可以供應台南地區21天的用水。南水局初步判斷,台南水情趨於樂觀,但民眾還是要節約用水,珍惜水資源。

更多新聞: 雨終於下進台南!曾文水庫「小小進補」喜迎648天單日最大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