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K是天花板?專家分析餐飲「低薪宿命」 網嘆:小吃會慢慢消失
YouTuber「熱血老闆James」近日在頻道分析,餐飲缺工原因及員工是否有加薪空間,吸引不少網友參與討論。(圖/翻攝「熱血老闆James」YouTube)

影音中心/曹華芳報導

餐飲旅宿業好不容易度過防疫寒冬,準備迎來復甦曙光,沒想到疫情期間,因大量勞力轉向電子或外送產業,加上薪水未有明顯調整,導致服務業缺工災情頻傳,自身也有在經營餐飲事業的YouTuber「熱血老闆James」,近日在媒體上看到相關議題,並根據數據及企業經營者、經濟學家等人說法,分析餐飲缺工原因及員工是否有加薪空間,吸引不少網友參與討論。

更多新聞: 百萬創業到破產邊緣!熱血老闆成外送黑馬突抽身 坦言:再來一次不做了


35K是天花板?專家分析餐飲「低薪宿命」 網嘆:小吃會慢慢消失
根據人力銀行提供的數據,餐飲業外場薪資,約落在新台幣2萬8000到3萬5000元區間。(圖/翻攝「熱血老闆James」YouTube)

根據人力銀行提供的數據,餐飲業外場薪資約落在新台幣2萬8000到3萬5000元區間,中餐廚師在餐飲業中則算是薪水最高的,平均最高可達4萬7000元,而這樣的薪資水準,在台灣被列為第二低薪族群,然而因服務業的技術能力相對較低、容易被取代,且餐飲業屬於勞力密集的產業,勞力支出佔成本結構非常大的一塊,因此業者就更有誘因壓低員工薪水,也不會想要用調薪解決缺工問題。

35K是天花板?專家分析餐飲「低薪宿命」 網嘆:小吃會慢慢消失
服務業的技術能力相對較低、容易被取代,業者會因此較無意願以調薪解決缺工問題。(圖/翻攝「熱血老闆James」YouTube)

有網友看完James的分享後,提出自己的看法,認為台灣的餐飲業,最終可能往SOP化、個人小型化及中、高階精緻化等三個方向走,而仰賴高度人力、講求親力親為且利潤低的小吃店可能會式微,甚至有一天會消失在台灣市場,且目前就已經有很多知名老店因此熄燈,對此分析,James表達高度贊同,直言「不能同意再多了」。

更多新聞: 果斷離職!他任職7年揭警界黑暗 怒批空降長官愛擺架:不懂憑什麼來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