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新住民手作果凍花  用藝術開啟創業之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資料,台灣的新住民人口超過57萬,其中,中國大陸、越南、印尼、泰國的移入人口最多,構成台灣近代史的多元文化新風貌。來自越南的凌美鳳,原本不適應台灣的天氣、飲食跟交通,透過桃園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協助輔導,現在有自己的手作工作坊,透過每一場課程,她把家鄉的果凍花甜點製作,分享給媽媽團、親子團,開始她的創業之路。

更多新聞: 快新聞/聯外道路坍方處恢復單線通行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16日重新開園

「果凍花」是起源於西班牙,之後來越南,由越南人發揚光大。

越南新住民手作果凍花  用藝術開啟創業之路
上課前,凌美鳳先跟大家介紹「果凍花」甜點是如何成為越南文化,以及這堂課使用的果凍粉及材料都是天然的,讓學員們放心。今天上課的是親子團,大家都超級期待。

去年(2022年)開始,凌美鳳把在新住民學習中心跟老師學的果凍花製作再深化,開始了小班制的手作坊課程。因為,來台灣第6年,她已經逐漸適應,走過陌生、擔心之後,她希望開始為先生分擔經濟,為孩子存點教育費。

越南新住民凌美鳳說,「台灣最好的是,對我們新住民很好,會開很多課免費的,所以我們就去參加,不用繳錢我們就去上課,把自己變強。」

政府對於新住民的照顧,凌美鳳點滴在心頭,所以只要有空,她會跟著社工去當講師、做宣導。

越南新住民手作果凍花  用藝術開啟創業之路
​​​​越南新住民凌美鳳說,「我很開心可以幫到很多姐妹,讓他們知道哪個管道可以幫助自己。」

隻身嫁到台灣,一轉眼小孩已經3歲半,凌美鳳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遠嫁他鄉,離開家人,但人生向來不是可以計劃的,就像男孩子氣的她,現在可以細心、耐心的教大家做果凍花,這個細膩而且精緻的小小事業,是她目前生活,最大的努力重心。

越南新住民凌美鳳表示,「想將果凍花推廣出去給台灣人知道,我們越南有一種果凍花很美,他們可以自己創作自己的花樣顏色,還可以品嚐到我們越南的甜點美味。」


更多新聞: 影響整體市容!港男見台灣住宅習慣「裝鐵窗」 直嘆:像在坐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