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長浪掏走沙! 頭城沙灘海岸線內縮200米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宜蘭頭城鎮大坑觀景台前方沙灘,因先前「瑪娃」颱風,沙石被浪給掏走,高度一口氣就下降了3公尺,海岸線也內縮約200公尺,居民擔心下次颱風登陸,海水恐怕直接淹進村莊,不過水利署表示,現場並無立即危險性,將持續監測,請民眾不用擔心。

更多新聞: 嘉義空中突冒「驚人漏斗雲」讓網嚇壞!鄭明典1句解釋了

宜蘭縣議員(國)賴良洲說,「像我們人站在這邊,看這個高度差多少。」

議員站在高聳的沙牆旁,滿是擔憂,因為原本海灘上的沙,竟一下就被風浪給掏走,讓菜園直接面海。

颱風長浪掏走沙! 頭城沙灘海岸線內縮200米

宜蘭縣議員(國)賴良洲說,「以前就這麼高,這陣子遇到風雨,把這些沙都淘掉了。」

沙灘遭到侵蝕,居民害怕下次颱風入境,海浪將越過自行車道,直衝村莊。而這裡是宜蘭頭城鎮的大坑景觀台,前方沙灘受瑪娃颱風長浪影響,岸邊沙石被掏走,消波塊裸露,高度直接降了3公尺,海岸線竟也一口氣退縮200公尺,就怕下回颱風侵襲,造成危害,居民要求趕緊增建海堤。

頭城鎮大坑里長郭纘華說,「真擔心,如果颱風來,海水絕對會打過,這次颱風沒進來就破壞成這樣了。」

頭城鎮民代表紀蒼華說,「砂都流失掉,烏石港那邊出海口塞住才把淤砂抽來這邊,抽來這邊之後,一次一次流掉,希望中央政府可以重視我們這邊的安全,希望那邊可以做突堤。」

但其實大坑一帶流失沙石,不是第一次,北側的烏石港在1990年新建突堤後,讓南邊大坑沙石流失,需要從烏石港清淤來填補,2000年象神颱風,流失更為嚴重,建了3道離岸堤,保護海岸線。

颱風長浪掏走沙! 頭城沙灘海岸線內縮200米

第一河川局副局長林德清說,「我們的離岸堤以及大坑海堤的功能,都還是正常的狀況,按照過去的經驗,過一陣子之後,它的漂砂自然會回來,我們局裡面會持續的監測這裡的狀況。」

水利署表示,離岸堤及海堤的功能都正常,並沒有立即危險,將持續監測,必要時也將拋放消波塊,讓民眾不必過度擔心。

更多新聞: 開出4億頭獎!彩券行豪發「百張大樂透+粽子」時間地點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