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嗨了?愛犬見訪客興奮狂咬 行為專家「揭1關鍵」主人驚:誤會牠了
網紅擾西(圖左二)日前邀請到行為獸醫師Mina(圖右),分析自家高山犬Model的行為舉動。(圖/翻攝「昆蟲擾西吳沁婕Dee the bugbuff」YouTube)

影音中心/吳恩昀報導

活潑好動的狗狗,是相當親人的動物,然而若有時解讀錯牠們的反應,接連做出讓狗狗不舒服的舉動,恐造成被攻擊、咬傷的事件。本身是昆蟲專家,同時也經營寵物YouTube頻道的擾西(吳沁婕),日前邀請到行為獸醫師Mina,分析自家高山犬Model的奇怪舉動,意外發現原來Model是一隻相當內向的狗狗,平時見陌生人立刻撲上前,看似在玩耍的反應,其實是代表高度警戒的狀態,若緊張情緒持續累積,還可能會直接攻擊人。

更多新聞: 一隻價值60萬!他赴鳥舍認購鸚寶 直擊「極罕見混種金剛」羽毛斑斕美翻

擾西指出,體型高大的Model平時個性溫馴,但一嗨起來就會直接撲咬他人,對牠矛盾的行為感到困惑,讓擾西特地請來行為獸醫師Mina,想學習如何和Model安全的互動。見到Mina出現,Model瞬間湊上前東聞西聞,還在未進食的情況下頻頻舔舌頭,Mina解釋,這是一種狗狗轉移緊張情緒的行為,且雖然Model有搖尾巴,但尾椎並沒有跟著擺動,其實也代表緊張的狀態。若此時訪客以為狗狗在跟自己玩耍,還反覆動手去撫摸牠的話,就會造成緊張的累積,導致狗狗做出攻擊人的舉動。經過Mina解釋,讓擾西恍然大悟表示:「原來我都誤會牠了!」

玩嗨了?愛犬見訪客興奮狂咬 行為專家「揭1關鍵」主人驚:誤會牠了
Mina指出,Model在被陌生人觸碰時,頻頻做出舔舌頭的動作,是在轉移緊張的情緒。(圖/翻攝「昆蟲擾西吳沁婕Dee the bugbuff」YouTube)

Mina也教導擾西一家,如何訓練Model不要隨意攻擊人,指出一開始可以用「減敏訓練」,透過丟飼料轉移牠對陌生人的警戒,也可以在Model做出正確舉動的時候,給予飼料當作獎勵,反之若Model開始攻擊人時,則應該保持不理會的淡定態度,若此時表現出尖叫、逃跑等激烈反應,則會被狗狗解釋為「正向回饋」,讓狀況變本加厲。

玩嗨了?愛犬見訪客興奮狂咬 行為專家「揭1關鍵」主人驚:誤會牠了
Mina指出,Model過往在撲人時,因為接收到尖叫、逃跑等反應,會理解成是人類的正向回饋。(圖/翻攝「昆蟲擾西吳沁婕Dee the bugbuff」YouTube)


更多新聞: 毛小孩腳傷一直好不了!動物療癒師揭「貓皇掰咖真相」讓飼主想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