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肝帝」陳定信逝世3年 拯救無數「肝苦人」的救肝傳奇
「台灣肝帝」陳定信逝世3年,拯救無數「肝苦人」的救肝傳奇。(圖/資料畫面)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被稱為台灣肝帝的肝病權威陳定信,逝世3年,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日前舉辦紀念活動,感念陳定信一生以台灣為念,花費大半輩子的時間,研究肝病、找尋防治策略。肝病曾經是台灣的國病,其中對國人威脅最大的莫過於B型肝炎,直到1986年政府推動新生兒施打疫苗,才讓新世代台灣人免於罹患肝硬化或是肝癌的風險,台灣用疫苗防癌是全球首例,成功的經驗也讓美國、日本紛紛仿效,其中重要推手之一就是人稱肝帝的陳定信,陳定信是一位橫跨醫療、研究和政府行政三領域的醫師科學家,1984年,陳定信也推動全台新生兒注射B肝疫苗,救人無數,逝者已逝,但醫者仁心永存。台灣演義週日(6/18)晚間7:55分播出【台灣肝帝  陳定信的救肝傳奇】請鎖定53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為重返WHA發聲!宣達團出發瑞士日內瓦 WHO台灣叩關路艱辛

陳定信院士一生樹立醫者典範。在台大醫學院服務超過一甲子。大三時,因父親罹患肝癌末期逝世,讓他往後的50年,潛心研究肝病。1984年陳定信推動新生兒大規模施打B肝疫苗。近年來,台灣因肝病住院或死亡的病人,每年以5%比例減少,陳定信功不可沒。他也因此被稱為「台灣肝帝」。但遺憾的是,2020年陳定信因胰臟癌過世。今年6月,中研院院士陳定信逝世3年。中研院舉辦紀念活動,當天台下坐滿親友與學生,前院長李遠哲也透過影片一起參與,感念陳定信對台灣肝病防治,一輩子的付出。中央研究院長廖俊智說「陳定信院士,是我們中研院三大目標的最佳典範,第一個是成就全球頂尖研究,第二個是善盡社會關鍵責任,第三個是延攬培育關鍵人才。」。


「台灣肝帝」陳定信逝世3年 拯救無數「肝苦人」的救肝傳奇
「台灣肝帝」陳定信逝世3年,拯救無數「肝苦人」的救肝傳奇。(圖/資料畫面)


陳定信沒有出國,也沒有博碩士學位,但是他在四十九歲的時候,就發表超過兩百篇研究,傑出的成果獲選為中研院院士,是當時最年輕的院士,之後還榮膺美國國家科學院的海外院士,是土生土長台灣栽培出的國際級科學家,陳定信,一生都把病人放第一位的醫師科學家,他將父親肝癌過世的創傷,化為研究毅力,一生投入終結肝病造福了台灣,以及全世界千萬人的健康,成就卓越。更多關於台灣肝帝陳定信故事,歡迎鎖定民視新聞53頻道,本周日晚上7:55播出的台灣演義 。



✅更多台灣演義:請點我

✅訂閱:胡婉玲 Anne Hu







更多新聞: 賴清德經營網路YT頻道創佳績 13年前未曝光影片首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