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多人都這樣吃!營養師親揭粽子「一沾料」熱量冠軍竟不是花生粉
端午節必吃的粽子熱量超高,一個不小心就容易超過600大卡。(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郭嘉柔報導

端午節將在本週登場,粽子是餐桌上不可缺少的料理,許多人在享用粽子的時候也喜歡沾料或是沾醬來提升口感,但不管是沾料還是沾醬熱量都不可小看,有營養師在臉書上表示,沾料熱量第一名是蜂蜜,光一湯匙就有47大卡;另外,花生粉也是許多人吃粽子時必備的沾料首選,但一湯匙也有36大卡。除此之外,隨著粽子的種類不同,熱量也不一樣,經常一餐吃下來就突破600大卡以上,相當驚人。

更多新聞: 梅雨炸台大進補!全台7水庫「蓄水率破9成」今年水情可望解決


超多人都這樣吃!營養師親揭粽子「一沾料」熱量冠軍竟不是花生粉
許多民眾吃粽子的時候也沾料或沾醬來提升口感,不過熱量驚人,民眾享受美食之餘也要多加注意,不要過量。(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粽子是端午節中,家家戶戶不可少的「基本料理」,粽子本身的熱量不可小看之外,每一口沾料或沾醬也都是熱量。好食課營養師張宜臻整理出市面較常見的沾料/醬熱量,每種沾料與醬類都用一湯匙計算,熱量最高的第一名是15公克的蜂蜜,熱量有47大卡;7公克的花生粉則有36大卡;15公克的海山醬與甜辣醬都是17大卡;最後15公克的醬油高熱量最低,不過也有15大卡。

超多人都這樣吃!營養師親揭粽子「一沾料」熱量冠軍竟不是花生粉
營養師張宜臻在社群平台上分享醬料與不同種類的粽子熱量。(圖/翻攝自臉書好食課)


另外,不同口味的粽子,其熱量也會有所不同,享受美食之餘,也要多加注意熱量攝取是否超標,營養師張宜臻也分享各式粽子的熱量。

湖州粽:包法與一般粽子不同,是長條型,鹹的潮州粽特色在於會將豬肉以醬油醃過後包入,而醬汁也會加入米中,使得潮州粽的味道通常比較重,一顆約240克重的潮州鮮肉粽熱量約600大卡。

北部粽:餡料包含鹹蛋黃、五花肉、香菇蝦米等,會先將餡料炒熟再去包裹蒸,一顆220克的北部粽熱量約575大卡。

南部粽:南部粽主要會包豬肉、栗子,並且是直接用水煮熟,口感會較黏糊,一顆220克的南部粽熱量約510大卡。

豆沙粽:蜜紅豆餡料常加入許多精緻糖,一顆100克的豆沙粽熱量約295大卡。

阿粨:原住民美食,也稱作阿拜,與端午節並無相關,通常會以小米為主,包入芋頭粉、高粱粉等,並以假酸漿葉包覆,一顆重量180克的阿粨熱量約275大卡。

客家粿粽:也稱為粄粽,份量通常小小一顆約80-100克,是使用糯米糰製作,所以外表較看不出米粒感,內餡通常為香菇、蘿蔔乾、肉等鹹食。

鹼粽:將鹼水拌於糯米中製成,過去為了避免鹼粽黏於粽葉,並賦予其咀嚼口感性,會於成分中添加硼砂,但因硼砂後續發現對於身體有害,所以將其列為非法食品添加物,目前廠商多以三偏磷酸鈉(合法添加物)做取代,一顆沒加蜂蜜的鹼粽115克約150大卡。

水果冰粽:冰涼透心,一顆50克的水果粽熱量約110大卡。


更多新聞: Email開頭「1寫法」主管超火大!OL不解…網一看傻眼:真的很沒禮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