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古老通訊方式 印度一警局仍保留飛鴿傳書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歷史上古老的通訊方式飛鴿傳書,現在竟然還有人沿用。這是在印度東部的奧里薩邦,從英國殖民時期延續到今天,由警察單位訓練信鴿,作為警局之間通信的方式。20多年前有一次當地遭氣旋肆虐,通訊中斷,飛鴿傳書還真的派上用場。

更多新聞: 小粉紅為流量造謠同胞戰死 中國YTR怒斥:荒謬至極

籠子一開,鴿子振翅飛回鴿舍。現在這個網路通訊發達的年代,印度竟然還有警察局訓練飛鴿傳書。

歷史古老通訊方式 印度一警局仍保留飛鴿傳書
克塔克警局戈畢耶說,「我們從1946年就開始這個服務,用於警察局之間的通訊,現在則當作歷史遺產保存下來。」
歷史古老通訊方式 印度一警局仍保留飛鴿傳書
​​​​鴿子腳綁上小圓筒,訊息則寫在輕薄的洋蔥紙上,放進圓筒中。一旦通訊全斷,這些小小信差就能派上用場。像是1999年當地遭遇重大風災,真的就靠鴿子傳遞訊息。

歷史學家迪爾說,「也有私人鴿舍不過公家經營,由政府批准警局做的只有在奧里薩邦,我們有機構專管鴿子的利用與飼養,非常特別。」

訓練信鴿要從鴿子不到5、6個星期大就開始,每天增加3公里距離,讓牠們練習飛回家。一旦訓練完成,信鴿最長能夠以時速55公里,一次飛行800公里距離,而且好多年都不會忘記路。

歷史學家迪爾說,「也有罪犯被捕的故事有人殺人跑路,警察用飛鴿傳書嫌犯半途就被攔住,太多了警察有太多這種,信鴿提供重大服務的故事。」

現在信鴿的角色已經轉變成儀式性質,只會在節日時釋放作為和平象徵,也是歷史的鮮活見證。

更多新聞: 脫口秀演員拿失聯飛機當笑話 網怒:揭別人傷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