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官涉性騷生醫界美魔女 竟企圖非法搜索她住處還不准通知律師到場
台北市調處調查官拘提教授楊智惠,竟犯未先宣讀法律權利的「低級錯誤」。(圖/翻攝楊智惠臉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偵辦一起《營業秘密法》案件,日前拘提「生醫界美魔女」義守大學教授楊智惠,根據台北地方法院裁定書,調查官竟犯下未先宣讀法律權利的「低級錯誤」。事實上,調查官當天搜索楊女住處始終無法拿出搜索票,卻要硬闖楊女住處,才故意不告知相關法律權利,不准楊女通知律師到場。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南大車陷天坑! 車身歪倒傾斜45度畫面曝

這起調查官拘提生醫界美魔女案件,偵辦過程不僅爆出調查官拘提時犯下低級錯誤的荒唐事,更爆出楊女指控承辦案件的台北市調查處中正站組長劉錦勳多次對她性騷擾,還懷疑劉是挟怨報復。全案被踢爆後,調查局本部下令督察處展開調查,已將劉錦勳調職,並將案件移交機動站接辦。

台北市調處獲報指稱上櫃公司三顧公司前董事長楊智惠離職後,涉嫌竊取公司機密帶到超基因生技公司;本月9日,楊女自日本返國,調查官直接在松山機場空橋等楊女下機,簡單說要查辦她「妨害電腦案件」,問楊女:「你是要自己跟我走?還是我們把妳上銬帶走?」楊女當場嚇傻。

根據法院裁定理由,楊智惠被帶出機場時告訴調查官有司機來接機,要告訴司機此事;但調查官未宣讀告知楊智惠涉犯「所有罪名」及相關的法律權利,不准她打電話,還直接扣押她的手機。楊女的司機剛巧看到楊女被一群人「架出」機場,趕緊回報公司稱:「總經理(楊女)被不認識的人載走了」,接著開著公司車飛車「反跟監」強行載走楊女的車子。

調查官涉性騷生醫界美魔女 竟企圖非法搜索她住處還不准通知律師到場
法官認定台北市調查處拘提楊女程序不合法。(圖/翻攝裁定書)

調查官在車上本來告訴楊女要帶她到超基因生技公司執行搜索,但半路卻轉向楊女住處,持拘票就要叫楊女拿鑰匙開家門,不知道自身法律權益的楊女被矇騙掏出鑰匙,正要開門時,律師緊急趕到喊停並要求查看搜索票。

楊女鄰居表示,當時看到調查官還高喊:「搜索票就在樓下,我叫我們同仁拿上來!」一副好像真的有搜索票的樣子;但律師堅持看到搜索票才開門,雙方僵持不下,調查官還是只有拘票、沒有搜索票,想以拘票要求楊女打開住處大門讓調查官進入搜索,律師嚴詞拒絕配合,調查官只好作罷。

後來楊女指控調查官拘提程序不合法,向法院聲請提審,法官查明調查官未踐行法定程序,告知被拘提人全部罪名,也未向被拘提人宣讀包括可以保持緘默、可以選任辯護人等法律權利,認定逮捕不合法,裁定當庭釋放楊女。


更多新聞: 台灣性騷醜聞連環爆 律師憂出現假消息:一件就讓MeToo倒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