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羅智強拋「政黨輪替大聯盟」惹議 藍營中常委最不滿這點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寬裕。(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日前拋出「政黨輪替大聯盟」構想,未料卻引發爭議被迫臨時喊卡記者會,並在發聲明致歉。針對黨內參立委選人的站台準則,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寬裕今(21)日透露,確實有些中常委認為,此說法不妥當,不能為自己選舉的考量,就把整個黨忽略,未來若無經過地方黨部同意,不同黨籍參選人不應相互站台,除是特殊例外或經報備。

更多新聞: 侯友宜深陷餵藥案風暴 柯文哲:處理方式根本胡搞

國民黨今日下午2時召開例行中常會,林寬裕於會後轉述常會內容,並接受媒體聯訪。

記者提問?藍營前議員羅智強之前有提出「政黨輪替大聯盟」,其實有些中常委有不滿說本來要提案,今天是不是有中常委說,是否要有制度,以振軍心?

林寬裕回應,原來有無提案他不確定,但今日常會中確實有3至4位常委,針對黨提名區域立委參選人提出「政黨輪替大聯盟」等提出看法,大家認為,獲黨提名後,從政同志要參選,不能為自己選舉的考量,就把整個黨忽略,然後就說要跟誰合作。

林寬裕說,甚至也有常委提到,如果在中南部比較艱困的選區,國民黨同志情何以堪?他們如果要跟對手一起合作的話,如果按照這個邏輯的話,是不是也是可以?

林寬裕轉述,很多常委對所謂提倡在野大聯盟的概念,表示不以為然,也呼籲黨中央應該要有一些規範,國民黨在每次選舉,依據黨員規範,訂定一些行為準則行之有年。未來會請考紀會審酌,看看應該要如何實際規範從政同志的競選言行。

記者追問,是否考慮祭出黨紀?林寬裕回應,「這個倒沒有,確實以前在規範這些黨員競選時的行為準則時,可以動用黨紀,但要看情節的嚴重性,不過不是針對此事件,而是整體概括性的規範」。

記者問到,是否是禁止跨黨合作,或合作報備就可以?林寬裕說明,「如果沒取得地方黨部同意,不應該跨黨去替別人站台,也不應該跨黨請別人幫我站台,這是原則。但若經與地方黨部溝通或其他特殊例外,也報備同意,當然就不會在此限制,而上述內容在行為準則中會規範清楚」。

更多新聞: 侯訪雲林「泛藍大咖未現身」 徐嶔煌分析:侯「外患」恐是自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