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連假熱到歪頭!鄭明典曬雲圖提醒「午後對流強」 1地區恐有焚風
端午連假頭2天全台幾乎為多雲到晴的天氣,不過須留意午後對流帶來的降雨。(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黃笙報導

連續4天的端午假期讓不少忙於工作的人能喘口氣,和久未好好相處的家人們一同出遊、聚會,而今(22)、明(23)兩日受到西南風的影響,全台各地及澎湖幾乎為多雲到晴,僅金門、馬祖有零星短暫陣雨或雷雨,天公可說是相當作美。不過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在社群曬出「端午節雲圖」,揭露台灣週遭的雲系分布狀況,並指出午後對流可能會很強,提醒民眾需要多加留意。

更多新聞: 端午喝1杯辟邪祛病?雄黃酒「砒霜劇毒」成分揭密 嚴重恐器官衰竭致死

時常分享對天氣各種觀察的鄭明典,連假首天上午8時在FB發文並附上雲圖,他表示「台灣東側有個背風渦旋,距離稍遠。近距離的背風渦旋常帶來東南部焚風,遠了就沒明顯的作用。台灣北部有一條不弱的對流雲帶,距離台灣並不遠。台灣上空副高很強,雲帶不會直接過來,但是午後對流可能會很強,天氣預報細節請看鄉鎮預報」。

端午連假熱到歪頭!鄭明典曬雲圖提醒「午後對流強」 1地區恐有焚風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分享台灣週遭的「端午節雲圖」。(圖/翻攝自FB「鄭明典」)

根據中央氣象局發布資料顯示,今、明2天午後西半部、東北部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清晨至上午西半部地區亦有零星短暫陣雨,另外氣象局上午也發出高溫資訊,台東縣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今日中午前後台南市地區、花蓮縣地區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高雄市地區、屏東縣地區、台東縣地區為黃色燈號,請加強注意。

端午連假熱到歪頭!鄭明典曬雲圖提醒「午後對流強」 1地區恐有焚風
氣象局上午針對台南市、花蓮縣、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發布高溫資訊。(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更多新聞: 別再搞錯了!「春雨、梅雨」降水型態大不同 氣象局:夏季季風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