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冠一號7月起改自費 國外購買無輸入許可證恐觸法

民視新聞/黃郁涵、蔡承翰 台北報導

清冠一號是不少民眾確診期間緩解症況的藥物,不過衛福部表示,公費補助方案只到6月底,7月1日起將改為自費,衛福部長薛瑞元也提醒民眾,如果沒有輸入許可證,民眾自行從國外網購清冠一號寄到台灣將會觸法。

更多新聞: 客人點餐「阿嬤睏卡」 變臉師這動作網嗨翻:幫她加薪

台灣研發的中藥清冠一號,用於治療心冠肺炎,去年(2022年)1月納入公費給付,不過補助方案只到今年6月底,從7月1日開始將全面改為自費。

衛福部長薛瑞元說,「本來就是EUA會到應該是明年,但是現在已經沒有那個特別預算,所以就沒有其他預算可以支應。」

清冠一號7月起改自費 國外購買無輸入許可證恐觸法
清冠一號緊急授權使用在明年(2024年)6月到期後,只有2家藥廠有意願申請正式藥證,但臨床試驗難度高,藥證取得還是未知數,反觀清冠一號在國外屬於健康食品,並且可以在網路上販售,未來恐怕在國外更容易買到。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詹永兆說,「清冠一號屬於醫師處方級,所以基本上是,不能在網路上販賣,因為在國外是健康食品,所以在國外它在一些網路它們,國外是可以用網購的。」

清冠一號7月起改自費 國外購買無輸入許可證恐觸法
​​​​民眾未來如果需要自費購買,可能要花上一筆錢,現在一盒清冠一號不分品牌,市價約1500到2000元不等,如果是從國外電商平台訂購寄到台灣,也要小心,要是沒有輸入許可證將會觸法。

衛福部長薛瑞元說,「在台灣它屬於藥,藥的話你到亞馬遜,亞馬遜管不到,如果是在那邊賣藥,在台灣供貨的話,就會違反《藥事法》。」

違法輸入依法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雖然清冠一號將改為自費,但中醫藥司也強調,病人可以請中醫師開立健保給付的其他中藥配方,來緩解症狀。

更多新聞: 夏天好熱!他開2台冷氣收「破萬電費」求解 內行曝吃電怪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