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蟻侵蝕天井砸斷金龍頭 業者:1週內完成修復

民視新聞/呂中漁、吳俊德 台北報導

圓山飯店擁有百年歷史的「三爪金龍噴泉」,在前天(6月22日)因為天花板上的天井,因為白蟻蛀蝕掉落,砸毀龍頭,引發各界關心,對此,業者今天一早也召開記者會向大家說明,強調金龍損壞並不嚴重,預計在一星期內就可以完成修復。

更多新聞: 圓山飯店天花板疑遭白蟻蛀蝕坍塌 金龍噴泉百年金龍「斷頭」

圓山飯店遊客說,「再一張來。」

大批遊客對著百年金龍的「電視牆」拍照留念,但明明金龍廳就在後方,怎麼不見本尊,往後面一看,原來金龍在端午節當天,就被從天而降的天井砸中,進到傷兵名單,現在被木板層層包圍,公告整修當中。

圓山飯店禮品店業者說,「(前天)我聽到很大巨大的聲音砰,我以為是看板掉下來我沒有在意,後來過了2、3分鐘我出去,怎麼會屋頂掉下來把金龍砸壞了。」

白蟻侵蝕天井砸斷金龍頭 業者:1週內完成修復

民眾說,「抬頭看沒看到甚麼東西,就覺得有點失望。」

民眾說,「昨天也是這樣導覽的時候,他們有分一張明信片,就是補償我們沒有看到,因為剛好發生這個事情,下次有機會再看吧!」

特地從南部上來遊客,直呼好可惜,沒能見到,昂首朝天閃耀光芒的金龍,只領到了張金龍明信片,但這次金龍傷的不輕,龍頭整個斷裂,天井的木板和電線也全都裸露在外,殘骸散落一地,可見當時掉落的力道有多大,而這次釀禍的是長期侵蝕天井的白蟻大軍,因為定期都在整修,連業者也直呼意外。

圓山大飯店副總陳愷璜說,「是有點意外就是這個突然間就是一個天井,因為平常我們同仁都非常認真,每天都要來做檢視那也覺得它的狀況還好,所幸這次它的受損並不嚴重,每一節的銜接就在銜接處碰到了掉落。」

白蟻侵蝕天井砸斷金龍頭 業者:1週內完成修復

金龍是日治時期,台灣神社的遺物,供大家洗手用,也同時成為日本帝國征服台灣的圖騰象徵,並在1987年整修時,鍍上24K金外衣,成為圓山飯店的鎮店之寶。如今業者已經請來曾參與圓山飯店建築的老師傅進行整修,希望一個星期後,能讓這尊三爪金龍,重見天日。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顧英央行升息抗通膨 「美股多收高」那指上漲128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