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壓站瓦斯外洩釀大樓氣爆 外洩範圍涵蓋4里共27起報案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新竹竹北一處大樓,今天(6月24日)早上傳出氣爆,一度造成12人受困,還好沒有傷亡。經過調查,疑似是因為附近整壓站瓦斯外洩,導致半徑1公里距離地區全遭殃,光一個早上,消防局就接到15起瓦斯漏氣,及12起火警報案。目前瓦斯公司也緊急把把整壓站關閉,就怕意外再擴大。

更多新聞: 快新聞/驚險影像曝!竹北氣爆物品炸飛 16歲少年全身燒燙傷送醫

黑色濃煙不斷往天空上竄,大老遠就看得一清二楚,消防車一輛接一輛趕到火場,一批人從底下灑水,一批人坐上雲梯車,從高空上下夾攻灌救,同時進到屋內,將受困民眾一一救出。

整壓站瓦斯外洩釀大樓氣爆 外洩範圍涵蓋4里共27起報案

當地居民說,「就一下碰的一聲不知道什麼原因,然後下來才知道9樓爆炸,聞到瓦斯味,還沒爆前就聞到很重的瓦斯味。」

氣爆火警發生在新竹縣竹北中正東路上,一棟大樓的9~11樓,威力之強,不但外牆被燻的焦黑,窗戶玻璃,有的被震破,有的則歪七扭八,和冷氣一起懸掛在外牆,隨時可能往下掉。

當地居民說,「都輕傷啦,就姪子比較嚴重非常嚴重。」

消防隊到場,陸續將9樓5名,及11樓7名受困民眾救出,目前正在逐層搜索,看還有沒有人受困。經過調查,發現這場火警的起因,是竹北早上大範圍的瓦斯外洩。

瓦斯公司業者劉顯榮說,「中正國小旁一個整壓站,軸流閥有雜物跑進去,造成皮膜受損壓力過高。」

瓦斯外洩源頭,疑似就是竹北中正國小旁的整壓站,距離氣爆點不遠,之後逐漸向外擴散,最遠到博愛街,共涵蓋四個里,半徑1公里多的距離全遭殃。光一個早上,竹北消防就接到當地15起瓦斯漏氣,及12起瓦斯外洩報案。

整壓站瓦斯外洩釀大樓氣爆 外洩範圍涵蓋4里共27起報案

目前瓦斯公司已經把外洩的整壓站開關關閉,測量瓦斯濃度恢復正常,之後也會盡快解決問題,而在那之前,會先從鄰近整壓站調度瓦斯過來,讓民眾使用。

更多新聞: 快新聞/被媽祖懲罰! 宜蘭男偷香油錢「逃逸過程機車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