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身上都有!蚊子最愛「1氣味」 專家:大部分的蚊子都會被吸引
專家指出蚊子在尋找目標物時,會先「聞到」二氧化碳,因此若使用防蚊液可以有效避免蚊子叮咬。(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國際中心/郭嘉柔報導

夏天一到,就被蚊叮得滿頭包,很煩躁又不如何是好嗎?美國《CNN》報導,根據專家說明,蚊子在尋找目標物時,會先「聞到」二氧化碳,因此如果使用美國環保局(EPA)認證、含有DEET與派卡瑞丁(picaridin)成分的防蚊液,或是選用檸檬桉樹的植物產品都能有效驅趕蚊子。

更多新聞: 中樂透1億要退休嗎?他細算「真實收入」喊仍不夠 網傻眼:心態問題


每個人身上都有!蚊子最愛「1氣味」 專家:大部分的蚊子都會被吸引
長期待在戶外,很容易吸引蚊子叮咬,人類皮膚會散發熱信號,蚊子在1公尺以內的距離就能感測到。(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麥梅尼曼(Conor McMeniman)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與約翰霍普金斯瘧疾研究所博士,他表示蚊子找尋目標時會有固定模式,蚊子會先聞到氣味,再看到目標,等到距離夠近的時候(約1公尺以內),就能感測到皮膚散發出的熱信號。其中把蚊子吸引過來叮你的重要氣味之一就是呼吸時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美國防蚊協會主席、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昆蟲學副教授西莉(Kristen Healy)表示,大部分的蚊子都會被二氧化碳所吸引,許多研究也顯示出當一群人站在一起時,會吸引蚊子,體溫與出汗也是原因之一。如果想要避免被蚊子叮咬,麥梅尼曼建議大眾在夏天時,盡可能地遮蔽身體,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使用美國環保局認證、含有DEET與派卡瑞丁成分的防蚊液,或是檸檬桉樹的植物油也能有效預防被蚊子叮咬。

每個人身上都有!蚊子最愛「1氣味」 專家:大部分的蚊子都會被吸引
使用過後的積水容器一定要倒除並清潔乾淨再晾乾,遵循「巡、倒、清、刷」4步驟可以有效避免蚊子孳生。(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夏天是蚊子最喜歡出沒的季節,被蚊子叮咬可能會發生登革熱或日本腦膜炎等疾病,想要避免被蚊蟲叮咬可以落實「巡、倒、清、刷」4步驟,定期巡視家中是否有積水容器;發現容器積水應立即倒除;使用中、後的器具應徹底清潔;曾積水過的容器應使用刷子清潔,刷除蚊子卵,並於清潔後收好。


更多新聞: 要錢還要命?大夜班月薪7萬他問「該去嗎?」 全場見2關鍵狂勸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