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蘆竹將辦「這儀式」時間、地點全都曝!民怨:尖峰時間怎麼避?
「送肉粽」習俗流傳百年,有民眾在社群平台上貼出園市蘆竹區將舉行此儀式的公告。(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華影國際提供)

生活中心/郭嘉柔報導

「送肉粽」的習俗流傳至今已經數百年,是一種為了得祈求死者安息、生者安心的儀式,一般來說都會在深夜或是凌晨舉行。昨(25)日,有民眾在社群平台上貼出送煞公告,預計今(26)日下午1點到4點30分,在桃園市蘆竹區光明河濱公園人工濕地舉辦祈福法會,下午5點到5點30分則舉行「送肉粽」的儀式。公告一出,不少民眾抱怨,為何要選在下班及下課的尖峰時間。

更多新聞: 二手價太低…畢業後「舊課本怎處理最好?」過來人曝1管道賺最多


桃園蘆竹將舉辦「這儀式」時間、地點全都曝!民怨:尖峰時間怎麼避?
桃園市蘆竹區要舉行「送肉粽」儀式,但時間訂在下班、下課的尖峰時間,因此受到當地居民反彈。(圖/翻攝自臉書再出發,蘆竹南崁資訊大小事資訊分享團(2))

桃園有民眾在社群平台上發出公告,內容寫到桃園市蘆竹區6月26日將舉行「送肉粽」的儀式,祈福法會是從下午1點開始至4點30分結束,送煞時間則是從5點開始至5點30分結束,預計從濕地公園出發,行經自行車步道,最後至南崁大橋。最後公告上也提醒民眾,這個時間與路段儘量不要靠近與外出,並寫下「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桃園蘆竹將舉辦「這儀式」時間、地點全都曝!民怨:尖峰時間怎麼避?
當地區民在公告底下留言,不解為何要選在下班、下課時間進行送煞儀式,反彈聲量大。(示意圖,與本文無關/民視資料照)

公告貼出後,收到不少居民的反彈,許多人認為時間剛好在下班及下課的尖峰時間,根本難以避免,「可以尊重你的信仰與習俗,但也麻煩尊重一般人民平常的正常作息好嗎?」、「這小孩子放學跟路人運動的時間」、「下班時間叫大家不要走?!」、「這時間很多人,蠻不適合的」、「為何要選下班時間?」。

事實上,本月9日,桃園區原本也要舉行同樣的送煞儀式,時間訂在晚上7點至7點30分,從永安路303巷21弄出發,行經民安路,最後在永安路結束。不過同樣因為時間點關係,被民眾抱怨妨礙交通,因屋主無法承受各界壓力,最終決定取消儀式。

桃園蘆竹將舉辦「這儀式」時間、地點全都曝!民怨:尖峰時間怎麼避?
傳統送煞儀式也被稱作「送肉粽」,上吊的死者冤魂會逗留陽間找下一個替死鬼,因此人們相信透過這種儀式能夠送走冤魂,達到驅邪送煞的效果。(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華影國際提供)

「送肉粽」是一種傳統送煞儀式,在彰化沿海地區的民間習俗,所謂的「肉粽」就是指用繩索上吊的人。據傳,選擇上吊方式自殺的死者冤氣最重,冤魂會在陽世徘徊尋找一下個替身(替死鬼),因此該地區會一直出現有人上吊自殺的情況,但只要透過這樣的送煞儀式,就能將冤魂送至附近的海域或是河流的出海口焚燒,代表押送至水府審判,達到驅邪送煞的效果;另外,儀式途中帶來的殺氣很重,若有一個不注意,煞氣可能就會進入到人體,所以在進行儀式前都會貼出公告,請民眾迴避。

《民視新聞網》關心您: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多圖/日月潭「除虎」有成!12條「超巨魚虎」1字排開驚人畫面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