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勞保改革不容再拖 工會:年底要求三黨總統參選人表態
樂活園區高齡化社會縮影

專題組/溫鈺萍、呂炯緯

台灣有一千多萬名勞工,每月都在繳保費,隨著高齡化和少子化趨勢,還有國人平均壽命的增加,退休人數越來越多、越領越久,但繳保費的人卻越來越少,勞保體制本就「先天不良」,現在又「後天失調」,必須對症下藥才有救,無奈多年來改革一拖再拖,工會下最後通牒,希望三黨總統參選人面對改革,不要閃躲。

更多新聞: 異言堂/2028勞保基金見底 學者:勞保已病入膏肓


異言堂/勞保改革不容再拖 工會:年底要求三黨總統參選人表態
台北市南機場樂活園區「幸福廚房」志工幫忙老人裝便當〈圖:民視異言堂〉

  上午十一點不到,台北市南機場樂活園區「幸福廚房」開飯了,營養均衡的午餐加晚餐,一天只要20元,幸福食堂運作已13年,每天需求量從過往10來份,增加到500多份,台北市忠勤里里長方荷生說:「二年級尾或三年級左右的長輩,大部分都是勞保退休下來,也有領國民年金,還有領低收或中低補助,但這些不足以支撐開銷。 」83歲共餐的陳伯伯說:「當初勞保年金選一次領,大錯特錯,一百多萬元再怎麼省,五年就花掉了。」陳伯伯現在靠老人津貼度日。
  
  台北市忠勤里等於台灣縮影,2025年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每五人就有一位超過65歲,截至2022年累計領勞保年金約有160萬人,平均月領一萬八千元,戰後嬰兒潮的「退休潮」逐步發酵,給付高峰期是眼前大挑戰。淡江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副教授郝充仁指出:「嬰兒潮以台灣來講是1950到1975年,這25年當中,每年大概出生40萬人,未來一年大概會有15萬到20萬人退休,初期不是問題,但像滾雪球一樣,逐漸累積就出現問題。」

  根據勞動部2021年精算報告,未來50年勞保財務已經一目了然,隨著退休人數增加,2041年保費支出破1兆1千億,2061年衝上一兆三千億,但勞保收入始終維持在四千多億,「只會少不會多」,因此收入和支出中間的大洞,動輒好幾千億,這是怎麼補也補不滿的錢坑,政府承諾2024年再撥補1000億挹注勞保。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洪清福直言:「明年撥1000億進來,我們高興啊!可是後年呢?以後怎麼辦?大選前我們會要求三黨總統參選人對勞保年金改革表態。」工會表示哪一黨執政都一樣,誰能照顧勞工長遠才重要。

更多新聞: 異言堂/勞保月領35000卻挺改革 退休勞工:憂年輕人領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