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改革牛步 立委賴香伶提案成立跨黨派年金改革委員會
勞工於五一勞動節抗議

專題組/溫鈺萍、呂炯緯

勞保改革牽一髮動全身,涉及上千萬名勞工,60多萬個投保單位,改革動輒得咎,多年來各政黨都不敢貿然動手,學者建議仿「瑞典模式」,組成跨黨派「年金改革委員會」,立委賴香伶已提案籌組,希望運用國會力量推動改革,2028年勞保破產大限倒數,台灣沒有再空轉的本錢.。

更多新聞: 異言堂/2028勞保基金見底 學者:勞保已病入膏肓


異言堂/改革牛步 立委賴香伶提案成立跨黨派年金改革委員會
五一勞動節抗議遊行〈圖:民視異言堂〉

勞保改革方向和版本早已討論多年,無奈勞資政三方牽扯人數眾多,尋求共識不易,更現實的問題是,千萬勞工等於千萬選票,砍年金等於砍選票,哪個政黨敢揮這一刀?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直言:「解鈴仍須繫鈴人,我們缺的真的不是方案,是勇氣,是選擇方案的勇氣!」

事實上,年金改革難題在世界上演,法國研擬把退休年齡從62歲延到64歲,引起十波全國反改革遊行大罷工,民眾在街頭點火,讓馬克宏政府灰頭土臉,淡江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副教授郝充仁強調:「法國給台灣很大的警訊,如果下一任總統還認為說,以總統權力能夠解決年金問題,法國就是引以為戒,不能單靠執政黨力量,必須回過頭來走『瑞典協商制』,在內閣裡面成立一個年改小組。」立委賴香伶決定化被動為主動,4月已提案仿「瑞典模式」在國會組成跨黨派「特種年金改革委員會」,將邀學者專家加入,目前完成備詢,等待排審和黨團協商後即刻籌組,賴香伶表示:「我要用國會的主導性,我們有制法的權利,可以制定法律讓行政單位不能怠惰。」年金改革事關千萬勞工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年金改革路上,沒有人是局外人。

更多新聞: 異言堂/勞保改革不容再拖 工會:年底要求三黨總統參選人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