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2028勞保基金見底 學者:勞保已病入膏肓
勞工保險局外觀

專題組/溫鈺萍、呂炯緯

您擔心勞保年金領不到嗎?勞保破產危機已不是新聞,2017年起勞保「入不敷出」,政府2020年開始撥補,總計4年挹注1470億元,明年2024年承諾再撥補1000億,不過依據精算報告,勞保2028年的資金水位將見底,學者指出政府出手撥補,都只是「杯水車薪」,延緩破產年限而已。

更多新聞: 異言堂/勞保改革不容再拖 工會:年底要求三黨總統參選人表態


異言堂/2028勞保基金見底 學者:勞保已病入膏肓
民眾到勞工保險局詢問勞保、勞退相關問題〈圖:民視異言堂〉

新北市三重占地千坪的廠房,正在進行內部裝修,工地裡放眼所及全是勞保體制下照顧的勞工,71年次的鐵工領班涂毓奇才上工沒多久,衣服已經溼透,涂毓奇說:「夏天太陽曬一整天,回家都快虛脫,我計劃五六十歲退休,到處遊山玩水。」工地工作雖然辛苦,但待遇不錯,月休四天,月入七萬多,涂毓奇除了繳勞保,也靠投資股票,努力「存老本」。

根據勞動部2023年統計,全台灣勞保投保人數將近1042萬人,千萬勞工每月繳出的保費投入共同資金水池,用以支付所有勞工「生老病死殘」的支出,但水池資金水位急速下降,立委賴香伶說:「水庫的水總有一天會吃乾,就是2028年, 井打不上水,靠每一年收進來的錢去給付支出,但還是不夠。」

2008年7月三讀通過勞保年金改革,埋下勞保破產「地雷」,當時各方勢力加碼,年資給付率衝高到1.55%,但勞工實質繳的保費費率只有7.5%-13%,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直言:「全世界很少有公司敢開出這樣的保單,給付率太高,跟繳費義務完全不成比例,進而加速財務枯竭。」勞保體制「先天不良」,2017年開始入不敷出,政府4年內撥補1470億元,但學者直言撥補只是止血,延後破產年限而已,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說:「台灣勞保已經病入膏肓,就像一個沒有免疫系統的人,想靠自己來解決問題,不可能。」

更多新聞: 異言堂/勞保月領35000卻挺改革 退休勞工:憂年輕人領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