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勞保月領35000卻挺改革 退休勞工:憂年輕人領嘸
民眾於勞工保險局洽詢相關問題

專題組/溫鈺萍、呂炯緯

勞保面臨破產危機,年輕人憂心領不到,74歲的國公營事業退休勞工沈勝文,月領三萬五千多的月退,比很多年輕人的薪水高,沈勝文算一算退休8年多已領了300多萬,他是既得利益者,但卻很理性的支持勞保一定要改革,否則年輕人只有繳錢的份。學者專家建議從「開源節流」著手,但改革成本需要所有世代共同承擔,畢竟勞保是「社會保險」,不能有人「領到飽」,有人卻「吃不飽」,改革不能只靠年輕人「繳多、領少、延後退」,坐領豐厚月退的退休族群,也要有所退讓,才不會讓「世代剝奪感」加劇。

更多新聞: 異言堂/2028勞保基金見底 學者:勞保已病入膏肓


異言堂/勞保月領35000卻挺改革 退休勞工:憂年輕人領嘸
74歲的沈勝文與太太出門散步〈圖:民視異言堂〉

早上九點多,74歲的沈勝文把背包水壺準備好,準備和太太外出健走登山,他8年前從國公營事業退休,除了一筆豐厚退休金外,勞保年金月領3萬5千多,沈勝文直言:「我領5年半就超過一次領的220萬了,目前我已經領走300多萬,真的很多呀!所以勞保一定要改革,不然年輕人只有繳錢的份。」像沈勝文這樣理性的既得利益者,畢竟是少數,改革需要凝聚更多「世代共識」。

勞保要永續,改革勢在必行,解方不外乎「開源節流」,學者建議除了調高「營業稅」為勞保尋找財源外,多年來勞保投保最高薪資級距 45800,早已不符合社會現況,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建議:「把投保薪資上限往上拉時,超過現在上限的所得替代率,不是用1.55%,可能降到1.1%或0.9%,也就是高所得的人保費增加,可是領的錢不會等比例增加。」學者認為讓有能力的人多付保費,才能真正落實「社會互助」。

「繳多、領少、延後退」必須逐步落實,但由誰來繳多領少?學者呼籲改革成本不能只壓在低薪族群和年輕人身上,淡江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副教授郝充仁表示:「你我都是勞工保險的債權人,未來債權要打折,我們只能做個妥協,就是慢慢的減,讓你覺得還能接受,慢慢打折從七樓到六樓,然後給予配套。」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強調:「要設個停損點,對年輕人承諾,你們繳的錢就是未來領的,然後已經在領的這些人,改革後領的錢也要減少,改革成本不能只壓在還沒退休的人身上。」勞保改革是個大型社會工程,需要凝聚社會共識,勞資政三方共同承擔。

更多新聞: 異言堂/假釋更生人的老師 你聽過「觀護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