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王」大腸癌怎預防? 醫師籲:多喝優酪乳 保腸道健康

民視新聞/陳柔安、郭南宏 台北報導

癌症已經蟬聯41年,位居國人死因之冠,其中,大腸癌發生人數年年居冠,年輕人也不能輕忽,探究原因,多半都是因為飲食和作息不正常,再加上運動不足,導致腸道息肉增生。只是現代人生活忙碌,免不了外食,醫師就建議,也能喝優酪乳,養好菌,維持腸道的菌相平衡。

更多新聞: 浪浪海邊上大號…蜜蜂妹「歪頭緊盯」!超近視角監督5千網笑:搖滾區

衛福部日前公布國人10大死因之首,就是癌症,其中,大腸癌的發生率又長年居冠!每30分鐘,就新增一名大腸癌患者,醫師就說,不止中高年者要多注意,就連年輕人也不能大意。

基隆長庚腸胃科主治醫師錢政弘說,「15歲~29歲的年齡層,大腸癌的發生率是在增加當中的,像多吃一些加工肉品,或是膳食纖維補充不足,加上活動量不足,造成腸道黏膜慢性發炎,發炎的時間一久,就會使得大腸息肉產生。」

大腸癌出現年輕化趨勢,其中,有9成的大腸癌是息肉所造成,到底該怎麼預防?

「癌王」大腸癌怎預防? 醫師籲:多喝優酪乳 保腸道健康
基隆長庚腸胃科主治醫師錢政弘說,「可以做到我們四多一少,第一多多補充好菌,第二多多補充蔬果膳食纖維,第三多多運動少久坐,第四多多定期檢查,一少就是少菸酒和少紅肉。」

健康節目主持人張齡予說,「上班族可能我們吃的東西都是外食,所以盡量我們就是多吃蔬果,定期地去做健檢篩檢,還有在日常會多攝取益生菌這些保養品,或是優酪乳這些保健食品。」

健康節目主持人也大方分享,讓家人腸道健康的小撇步,現代人忙碌生活,三餐外食居多,除了注意飲食和定期篩檢外,喝優酪乳,也是對策。

「癌王」大腸癌怎預防? 醫師籲:多喝優酪乳 保腸道健康
​​​​基隆長庚腸胃科主治醫師錢政弘說,「我們日常生活中其實有一些天然發酵的好菌,其中我最推薦的是優酪乳,本身就含有豐富益生菌,在腸道中搶地盤,去壓縮壞菌生長空間。」

醫生說好菌不是一天養成,建議天天補充,選購時也得好好挑,具有健康標章的優酪乳,有國家認證效果,比較有保障。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南登革熱病例增至84例 陸軍八軍團化學兵嚴陣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