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粄食超過一甲子 傳承三代客家粄粽續飄香

民視新聞/周秉瑜 桃園報導

每到端午節,客家人一定都會吃的傳統美食「粄粽」,因為豐富口感,讓不少饕客喜愛,在桃園就有一家業者,已經傳承了三代,依舊保持了最傳統的作法,要一代接一代,要讓粄粽繼續飄香。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南登革熱病例增至84例 陸軍八軍團化學兵嚴陣以待

剪開Q彈粄皮,蘿蔔乾、蝦米和豬肉等滿滿餡料,立刻出來見客,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端午節,客家人又稱為「五月節」,一定要來吃,客家專屬的「粄粽」。

粄食第二代師傅巫貞錦說,「我們是一直遵循著古法去做,所以它吃起來的皮就比較細嫩。」

製作粄食超過一甲子 傳承三代客家粄粽續飄香

但想要做出道地的粄粽,每一個製作步驟,都不馬虎,糯米和蓬萊米做成的粄母,和麵粉均勻攪拌,再揉成一顆顆麵團,接著包進一匙又一匙,由紅蔥頭、蝦米、豬肉、香菇和蘿蔔乾,做成的內餡,之後再塞進粽葉包起來,就大功告成,如果內餡換成紅豆泥,還可以再變身甜粄粽。

粄食第三代彭靖瑜表示,「讓人家年輕人知道,原來我們傳統的客家米食,原來是這麼好吃的,跟市面上賣的完全不一樣,保有傳統的作法,不是說用現代速成的方式。」

傳承父親粄食家業的巫貞錦,製作粄食已經超過一甲子,堅持用傳統的手工,留住最原始的味道,如今自己也要退休了,決定再傳授給兒子,讓傳統的客家好滋味,得以繼續飄香。

製作粄食超過一甲子 傳承三代客家粄粽續飄香

傳統的粄粽得以傳承,但有親子景點,要跟大家告別了,桃園蛋寶生技不老村,一片空蕩,門口貼出暫停營業幾個大字,過去浴衣體驗、還有DIY、鳥居和長壽地藏尊,通通都成了回憶。

附近攤販說,「假日啊人潮就滿多的是有點可惜啦,因為這樣的話就比較沒什麼人潮。」

民眾和攤販,直呼太突然,而業者也十分感慨,表示是受到疫情,及大環境影響因素,造成園區營運成本不斷上揚,為集中資源,27號開始觀光工廠暫停營運,感謝大家3年多來了支持。

更多新聞: 買便當「掏2張百鈔+20個1元」!遭店家辱「這種錢別拿來」網全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