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綠燈為何總是「紅黃綠」?醫揭3階段變化 原始配色藏1致命缺點
為何交通號誌是由紅黃綠3個顏色組成?背後其實有著不少學問。(示意圖/Pixabay)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生活中隨處可見的「紅綠燈」,由紅色、黃色和綠色組成,看似平常的顏色組合,背後其實藏著不少學問。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分享交通號誌的歷史,原來早期的交通號誌是由「白綠紅」3色組成,不過由於白色燈存在「1致命缺點」,最後才演變為如今常見的「紅黃綠」紅綠燈。

更多新聞: 日幣當台幣賣?帶40張西瓜卡回台賣 「誇張價格」曝光網全傻

常在臉書分享對時事看法的黃軒,26日PO文分享交通號誌的演變歷程,指出最早的交通信號燈,其實是為了火車設計的,使用的是「白綠紅」3個顏色,白燈代表可以安全通行、綠燈代表謹慎前進,紅色則是代表停車等待,不過其中的白燈卻產生了很大的問題,容易和其他事物融合在一起,導致火車司機分辨不清,容易造成死傷事故,最終決定將白光拿掉,只留下紅燈(可以停止)和綠燈(可以通行)。

紅綠燈
黃軒詳細介紹交通號誌的演變歷程。(示意圖/Pixabay)

有了綠燈和紅燈,黃軒也開始解釋黃燈的由來,原來知名電機及自動化專家胡汝鼎早年在美國留學,有一次看到綠燈準備過馬路時,卻差點被一輛轉彎車撞到,把他嚇出一身冷汗,因此產生了黃色信號燈的想法,由於他深知光學原理,「紅色光的波長很長,穿透空氣的能力最強,更容易被察覺,所以作為禁止通行的信號」、「採用綠色作為通告信號,是因為紅色和綠色的區別最大,易於分辨,其顯示距離也較遠」、「他很聰明,他認為波長僅次於紅色,且高可視度的黃色,當可以在『紅』和『綠』之間,停留在『警告』的位置,以此來提醒人們注意危險」。

除了光學原理,黃軒也提到人的視網膜含有杆狀和三種錐狀感光細胞,其中杆狀細胞對黃光特別敏感,三種錐狀感光細胞則對紅光、綠光、藍光最敏感,不過由於人類眼睛對藍光敏感的細胞較少,最後就把黃光加入交通號誌中,「由原本的紅綠燈,變成紅黃綠燈的狀態了」,演變成如今常見的「紅黃綠」紅綠燈。


更多新聞: 住飯店見「這1物」秒扣分?內行跳出來揭背後用意:能保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