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長得好要靠尊重大自然 正確施肥法!守護土地與食品安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近年來全球糧食短缺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您知道嗎?農業經過數百年來的演進,其中重要關鍵之一,就是化學肥料的不斷改良。

更多新聞: 外送點豆花「浮出一層油」嚇壞!店家揪「漏油元凶」:屬正常現象

近年來全球糧食短缺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您知道嗎?農業經過數百年來的演進,其中重要關鍵之一,就是化學肥料的不斷改良。化學肥料能為植物補充營養,不過卻不是「施越肥,長越好」;因為一旦植物生長太茂密,反而可能因為通風不好而藏有病蟲害。植物想要長得好,最終作法,還是要尊重大自然,讓土壤獲得充分休息,才能共生共榮。

農業經過數百年來的演進,人們已經知道有17種營養元素,能對植物的生長產生正面效果,化學肥料就在這樣的背景下,成為人類補充植物所需營養的方式之一,相較於傳統的有機肥料,化學肥料因為運輸成本低,加上濃度高、重量輕、肥效快,被大量農民採用,但是營養不是越多越好,過度施肥,對作物不但沒有幫助,反而可能會害了它們。

植物長得好要靠尊重大自然 正確施肥法!守護土地與食品安全
陳吉村農委會農糧署東區分署副分署長說,「因為它在短的時間內它的成長量比較大,所以它的細胞壁會拉長、會變薄,那細胞壁變薄的話,病蟲害就容易侵襲,所以植物就容易生病。第二個植物因為這些大量元素,氮磷鉀太高,它長得太茂密變成這個通風不良,尤其在水稻的話,如果你通風不良的話很有可能造成一些病蟲害藏在水稻之間,然後造成它的這個傳染增加。」

除了徹底了解施肥的正確方式外,農人也可以思考,以改變耕作時程的方式取代,避免連作障礙的發生。

植物長得好要靠尊重大自然 正確施肥法!守護土地與食品安全
陳吉村農委會農糧署東區分署副分署長說,「我們會建議說,土壤讓它適度地休息,比如說適度地休耕,種一期休息一期,或是說用輪作的制度,也就是說我上半年種水稻,我下半年就種這個葉菜類,讓土壤能夠在充分的休息下,然後釋放它所需要的養分。」

億萬年來,我與萬物早已有了合作的默契,人類啊,睜開你們被微不足道的智慧所蒙蔽的雙眼,遵循自然之道,健康的我,自會帶給你們豐饒的收穫。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爆第3例本土登革熱!母女曾赴台南探親 週邊4里明環境大掃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