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能源政策被質疑 經濟部回應了:不會缺電!
核電廠延役再次引發討論。(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本週二6/27日,平面媒體《天下雜誌》刊出一系列報導文章,指稱天然氣、非核、離岸風電等諸項能源政策問題,「限電黑燈,恐變日常」;對此經濟部昨(29)日發布新聞稿回應「不會缺電」、「請各界放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長榮除息70元「飆漲逾9%」 台股早盤跌149點

能源政策近期備受討論。6/20「工業界老兵」郭台銘發布一系列能源建言,呼籲台灣恢復核電政策;本週二6/27日,平面媒體《天下雜誌》也發布專題報導,分別以《蓋電廠像趕高鐵》、《離岸風電開發商被當許願池》、《限電黑燈恐變成日常》、《核二、三延役可省超過一兆》為標題,發表一系列文章評論能源問題。

對此經濟部昨(29)日傍晚發布回應,指出政府已規劃好核電除役後的電力;將以自主再生能源為主軸,搭配「低碳天然氣」發電。各項能源建設計畫、以及確保供電穩定的措施均持續推動中。

經濟部表示,水力發電、太陽光電與離岸風電,實際情況都與雜誌指稱的內容不盡相同;另外天然氣發電部分,指稱台灣天然氣安全存量「夏天只能撐一週」並非事實;以去(2022)年為例,夏季用電所需的天然氣存量平均並非一週,而是11天。

至於最受各界爭議的核能發電,經濟部也反控新北市政府,對於核一、核二廠乾貯設施的使用及興建執照,仍得不到核准,「燃料池滿了,核燃料棒拿不出來,也就沒有延役的可能。」且核電成本逐漸上升,因此核電並非減碳唯一選項。

經濟部最後強調,台灣持續進行推動淨零轉型工作,不但可提升能源自主、幫助減碳目標,還可同時滿足國際供應鏈、RE100等對產業使用綠電的要求,創造綠色經濟與就業機會,與國際方向一致;台灣「不會缺電」,「請各界放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謝淑薇負傷惜敗無緣溫網單打會內賽 喊話:我們下週雙打賽場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