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就被關29年!實驗室黑猩猩第一次抬頭看天空「眼神發亮」惹網心疼
黑猩猩「香草」在29年之後,首次看見天空的表情讓全網超心疼。(圖/翻攝自YouTube頻道@Save the Chimps)

國際中心/曾郁雅報導

行動自由的人類可以按照意志決定接下來的去處,無論室內或戶外都僅僅是一念之間的選擇,然而如此「自由」作為對於某些特殊物種而言,卻是難以獲得的寶貴機會,近日就有一隻在美國實驗室生活超過29年的黑猩猩「香草」(Vanilla),在近日終於有機會第一次踏上青青草地,當牠看見自然灑下的溫暖陽光與湛藍青空時,充滿驚奇的神情全被攝影機拍下,吸引超過百萬網友播放,不少網友都為香草的經歷感到心疼不已。

更多新聞: 貓咪「勇健上臂」神速盪過雙槓!「蛙人級表現」網笑:在錄綜藝大集合?


出生就被關29年!實驗室黑猩猩第一次抬頭看天空「眼神發亮」惹網心疼
黑猩猩「香草」第一次抬頭仰望天空,雙眼放光的畫面全被拍下。(圖/翻攝自YouTube頻道@Save the Chimps)

黑猩猩「香草」出生之後就馬上被送入「靈長類動物研究醫學和外科實驗室」(Laboratory for Experimental Medicine and Surgery in Primates,LEMSIP),從此之後牠過著只有日光燈、水泥天花板與牢籠欄杆的受困生活,「香草」所處的環境十分糟糕,美國農業部也曾經要求單位升級動物的籠子,然而研究所卻因為經費緣故不聽勸告,最後實驗室被強制關閉,單位之中上百隻黑猩猩都將被重新安置,「香草」也是其中一員。

出生就被關29年!實驗室黑猩猩第一次抬頭看天空「眼神發亮」惹網心疼
黑猩猩「香草」的雙眼無法從天空移開。(圖/翻攝自YouTube頻道@Save the Chimps)

根據報導更新「香草」接下來的處境,實驗室的黑猩猩都被送到加州的野生動物轉運站,「香草」和其他5隻黑猩猩暫時待在僅有車庫大小的空間之中,雖然相同克難,但至少沒有實驗室每天「挨針」的皮肉遭遇,而後野生動物轉運站於2019年關閉,「香草」又被救援人員安置下一個落角處,最後在2022年7月,「香草」搬到佛州的皮爾斯堡(Fort Pierce)黑猩猩保護區,園區決定讓「香草」踏上青青草原、伸展身體,當「香草」走向敞開的大門,有些緊張地伸出雙腳走出水泥、磚頭堆砌而成的安置所之後,牠雙眼晶亮地抬頭猛盯湛藍、沒有遮蔽的天空,表情充滿驚奇與喜悅,似乎對於眼前的風景感到十分震撼,彷彿天空是他這一生見過最美麗的事物,在過去29年以來,牠從未見過這樣的廣闊無邊的景色,此段畫面在網路上曝光之後,立刻吸引超過百萬名網友轉發,不少網友都心疼「香草」的遭遇,留言祝福「香草」未來能有更多機會,嘗試體驗牠在實驗室中不曾感受到的生命種種喜悅。


更多新聞: 大狗泳池泡腳超涼!旁邊柯基「短腿狂划水」超困惑…網笑翻:只有牠不能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