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者/美國對台軍售惹毛中國?供應鏈避險面面觀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千附精密總經理賴明村(圖/翻攝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6月30日11架次共機突越中線,正值美國宣布對台軍售不久,時機敏感引發關注。近年國際局勢緊張,台海情勢詭譎多變,儼然成為全球高風險地區之一。台灣企業因應外國客戶需求,也在考慮是否往海外擴廠。千附精密也面臨相同問題,不過卻選擇在熟悉的台灣,深耕擴廠。

更多新聞: 決策者/藥局走向社區變厝邊!醫療零售通路搶攻「巷弄商機」
決策者/地緣政治風險激增!供應鏈重整漸成風潮
賴明村帶來精密製造零組件樣品(圖/翻攝畫面)

美國宣布新一波對台軍售,在這敏感時機,國防部又偵獲共機大批擾台。近年國際情勢緊張,有鑑於烏俄戰爭對於全球產業供應鏈影響,台海情勢詭譎多變,許多台廠也在考慮,是否因應外國客戶需求,往海外擴廠。

決策者/地緣政治風險激增!供應鏈重整漸成風潮
節目中展示洛馬贈送愛國者防空飛彈圖畫(圖/翻攝畫面)

台中有許多精密製造隱形冠軍,其中千附精密因承接美國洛馬訂單,製造愛國者防空飛彈控制箱,所以近期也受到矚目。尤其千附精密客戶遍及航太、半導體、光學、軍工等四大領域,全球五大半導體設備廠,跟千附精密都有直接或間接關係。所以千附精密也遭遇外國客戶,提出類似問題,有無考慮在海外擴廠規劃。

決策者/地緣政治風險激增!供應鏈重整漸成風潮
賴明村分享對於嘉義新廠的想法(圖/翻攝畫面)

千附精密總經理賴明村接受民視《決策者》節目專訪中,他也談到關於外國客戶對台海情勢的關注。賴明村:「一些設備大廠,確實是會慢慢地會要求,或是希望我們把一些能量,可能在另外的地方再去擴充,比如說像東南亞或是印度,或是在一些其他地區」。不過賴明村也坦言,精密製造為主的廠商,要轉移生產基地,不是那麼容易,從設廠的位置、員工招募及培訓,太多環節需考慮,而且還要考慮成本。另一方面,他認為精密製造要轉移生產基地的難度,會比一般傳統製造還困難。因為精密製造在焊接、表面處理、後段製程一些關鍵技術,也涉及到認證問題,在台灣設廠相對比較好管理。

決策者/地緣政治風險激增!供應鏈重整漸成風潮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千附精密總經理賴明村(圖/翻攝畫面)

所以千附精密仍選擇在熟悉的環境,擴充生產規模。去年千附宣布將在嘉義擴建新廠,這座新工廠未來可能朝向智慧工廠發展,賴明村認為目前缺工是很大問題,另外工廠發展智慧化、自動化,透過遠端進行即時監控,這樣才能提高管理效率。他目前預期這座智慧工廠,未來將能比傳統產線,減少一半人力。


更多精彩內容,千萬別錯過本週節目。
每週日上午11:00 請鎖定民視新聞台。

更多新聞: 決策者/從一人公司到三百家店!小護士十萬「帶球」拚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