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公布欠稅大戶 企業、個人都是老面孔

民視新聞/林詠琪、嚴凱 台北報導

財政部公布今年(2023年)的欠稅大戶,幾乎是同一批人,企業名單中,第一名依舊是環亞大飯店。個人名單,黃任中家族依然是榜首,合計欠稅超過46億元,不過兒子黃若谷,在去年(2022年)因為追稅期已滿,欠的19億元已經一筆勾銷,專家也表示早期的欠稅大戶,負責人多半去世或是脫產,隨著期限到來,恐怕更難追回。

更多新聞: 暑假親子旅遊旺季搶客! 桃園飯店推「夜宿水族館」

報稅季結束,財政部馬上公布欠稅大戶名單,全是老面孔。

已故股市名人黃任中,還是第一,欠稅19.18億元,其次,是高雄黃承志家族15.03億元,第三名則是黃任中的姐姐夏黃新平,他們一家人,包含兩位姐姐,欠超過46億元,長達14年以上。

民眾說,「別人都繳稅啊,他們都不繳稅你不覺得很過分嗎,這樣其他人會心裡很不平衡,現在很多東西都是大家繳過稅之後,拿了大家的稅去做事情。」

財政部公布欠稅大戶 企業、個人都是老面孔

名單讓民眾難免不平衡。企業欠稅大戶,第一名依舊是環亞大飯店,欠稅24億元,但負責人莊富泉已經過世。博達科技11.78億,松竹皇宮大酒店也欠11.52億元。

今年的欠稅名單中,金額與件數都明顯減少,但財政部解釋,不是因為大家都已經補繳完了,主要原因是因為追稅期已滿,像是黃任中兒子黃若谷,所積欠的19億元,在去年已經一筆勾銷。

財經專家謝晨彥說,「修法過後對於追稅的過程,相對來說一定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但是我們發現過去的這些案例,不管是黃任中家族,高雄的黃承志家族還是環亞飯店等等,他們都是欠稅比較早期的,現在的修法坦白講是沒有什麼殺傷力。」

財政部公布欠稅大戶 企業、個人都是老面孔

雖然國稅局已修法,但早期大多案件,不是負責人已去世,就是已經脫產,今年有16件案件、約14億將註銷,黃任中案則到2032年,恐怕都難以追回。

民眾說,「氣憤歸氣憤,但是法律規定這樣我也只能接受,就只能希望能有預防作為,就是沒辦法追溯但是能希望能預防。」

乖乖繳稅的小老百姓,期盼財政部能祭出鐵腕,讓未來不再有欠稅大戶。

更多新聞: 李淳:服貿像過期十年的雞排 港人呼籲台人莫忘歷史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