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34/歐陽菲菲登台獲特別貢獻獎 暖唱〈感恩的心〉激喊:會一直唱下去
歐陽菲菲榮獲第34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圖/畫面由台視提供)

娛樂中心/許嘉惠報導

第34屆金曲獎頒獎典禮於今(1)日在台北小巨蛋隆重登場。本屆特別貢獻獎將頒給已故音樂人林秋離及天后歐陽菲菲。旅居日本的歌手歐陽菲菲是華語歌壇偶像的巨星,更是第一位赴日本發展大獲成功的流行歌手,也是首位登上NHK紅白歌合戰的外籍歌手,唱紅許多經典歌曲的她,不少歌曲仍傳唱至今,獨特的表演風格,更是展現時代的影響力。

更多新聞: 金曲34/狠甩合約糾紛!文青女神陳綺貞擔任「這獎」頒獎人


金曲34/歐陽菲菲獲特別貢獻獎睽違10年返台 巨星影響力橫跨時代
資深音樂人陳復明擔任特別貢獻獎的頒獎人。(圖/畫面由台視提供)

資深音樂人陳復明擔任此次的頒獎人,他表示歐陽菲菲1971年至日本發展,即使唱得不是母語,但她以自然不受拘束的舞台,風靡整個日本,在台灣、日本兩地奔波,帶給歌壇深遠的影響。

歐陽菲菲以一身黑色西裝亮相,她很感謝金曲獎,能夠在自己生長的家鄉台灣領獎,她表示,唱歌是她一生的夢想,如果可以她會一直唱下去,最後她吶喊「永不放棄」,並用溫柔的嗓音唱出自己的歌〈感恩的心〉:「感恩的心,感謝有你,伴我一生,讓我有勇氣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謝命運,花開花落,我一樣會珍惜。」。

金曲34/歐陽菲菲登台獲特別貢獻獎 暖唱〈感恩的心〉激喊:會一直唱下去
歐陽菲菲睽違10年返台領獎,以一身黑西裝亮相。(圖/畫面由台視提供)

73歲歐陽菲菲早期以演話劇起家,但她對演戲興趣不高,1966年才正式跨足歌壇。1971年歐陽菲菲赴日發展,並成功在日本樂壇闖出一片天,成為第一位參加NHK紅白歌合戰的外國歌手。知名代表作品有〈愛的路上我和你〉、〈雨中徘徊〉、〈嘿嘿! TAXI〉、〈逝去的愛〉、〈熱情的沙漠〉等,而她的登台造型經常成為時尚的指標,招牌爆炸頭造型加上舞台魅力,一出場就能成為目光焦點。



金曲34/歐陽菲菲獲特別貢獻獎睽違10年返台 巨星影響力橫跨時代
歐陽菲菲成功在日本樂壇闖出一片天,影響力橫跨時代。(圖/翻攝自歐陽菲菲臉書)


事實上,旅居日本多年的歐陽菲菲,起初並不懂日文,歌詞也是用中文諧音去拼湊,只要一有時間,就會趕緊研讀日文。在過去日本歌手的表演方式相當保守,但她以前衛、奔放表演風格為歌壇打開全新趨勢,展現時代的影響力。第一張日文單曲〈雨の御堂筋〉大賣百萬張以上,連續9週排行第一名。原本日文漢字中並無「菲」這個字,也為了當紅的歐陽菲菲特地造字。



更多新聞: 金曲34/「行走的CD」林俊傑美聲致敬恩師林秋離 連唱4經典歌藏洋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