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專家倡議「重視聽篩、守護失智」 提早發現失智症前兆

民視新聞/高子涵、宮仲毅 台北報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平均每3秒鐘就新增1名失智症患者,醫療照護成本達2.8兆美元。美國學者就發現,未矯正的聽力損失會加速大腦萎縮,聽力嚴重受損的人罹患患失智症的可能性比一般人多出5倍。台美醫界聯手倡議「重視聽篩,守護失智」,即早發現失智的前兆,才能夠降低照顧成本!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下班記得帶傘!大雷雨轟宜蘭 10縣市豪大雨特報

站在台上侃侃而談,來自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Frank Lin,興奮地分享團隊最新的研究成果。原來受損的聽力與失智症有重大關聯。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Frank Lin,MD PhD說,「研究成果,如果你用助聽器可不可以降低聽力損失,以及罹患失智症的風險,7月18號我們在阿姆斯特丹,有一場研究成果報告要出來了。」

台美專家倡議「重視聽篩、守護失智」 提早發現失智症前兆

研究團隊長期追蹤6百多位,36~90歲的民眾,發現受損的聽力如果沒有矯正,會加速大腦萎縮與大腦病變。聽力受損嚴重的患者,得到失智症的機率比一般人要高出5倍。尤其65歲以上長者,因為聽覺的毛細胞退化,造成大腦過度負擔、損害腦部細胞,大腦的記憶容量也跟著衰退。

中醫大附設醫院聽覺健康中心副院長 陳光超說,「要改善失智的話,有幾個面向,就是要健康的老化,包括要有適當的社會接觸、要有活動,還有認知的這些,因為聽力損失會在這幾項造成(影響)。」

台美專家倡議「重視聽篩、守護失智」 提早發現失智症前兆

目前國內有31萬失智人口,平均每年增加一萬人,台美專家共同呼籲,使用聽力篩檢,提早發現失智症的前兆,也才能降低的社會照顧成本!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家級警報響了! 大雷雨轟3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