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來臨社區電費挫咧等? 台電建議這方式節省電費

民視新聞/葉為襄、郭文海 台北報導

盛夏即將到來,為了反映發電成本鼓勵民眾節約,台電每年都會實施夏月電價!6月1日上路後,每戶每月平均要多付479元,台北東區的社區主委就說尤其雨季、夏季,加上他們1樓住戶是餐飲業,夏季公用電費直接飆升20%以上,專家和台電建議,可以的話能盡量在離峰時間用電,或加裝智慧電錶,可以省下不少電費。

更多新聞: 他問「三餐只花100元」怎麼吃?鄉民曝省錢絕招:20元吃到飽

社區管委會主委劉玉貞說,「還是用電量很高。」

走進地下室巡視,這是社區管委會主委劉小姐的日常,每到夏天,共用電費就會多兩成。

社區管委會主委劉玉貞說,「2個月的用電量,應該是價錢來講,差不多1萬5千多上下。」

社區管委會財務委員賴愈聰說,「電還不只是抽水,不只是自來水的,有時候地下室污水也會抽。」

社區用電2個月加起來破萬元跑不掉,一座約60戶,兩棟上百戶的社區,常見的吃電怪獸,就是電梯、公共空間冷氣、抽水馬達和停車場照明,以台北東區的華廈來看,公共社區用電從去年(2022年)5月、7月的變化來看,從13572元飆升到16830元,進入秋天後減緩,電價在13191元左右。

盛夏來臨社區電費挫咧等? 台電建議這方式節省電費

社區管委會財務委員賴愈聰說,「因為我們這邊,你可以看前面有很多店鋪,食物的話他們也是會清洗,什麼之類的,積水積到中庭的時候,也會抽得更多。」

能源專家梁啟源表示,「很多的社區或者是家庭,免費幫他裝置電錶,如果說需要的時候,社區如果減少用電的話,那麼台電可以你少用幾度電,我一度電給你2元(以上回饋)。」

專家建議,像是公共空間採用申請制,或是用感應式的燈具,屋頂也能裝太陽能板,只是維修成本高,或選在晚上12點後的離峰時間用電,但社區多人居住,一定是有利有弊。

盛夏來臨社區電費挫咧等? 台電建議這方式節省電費

台電發言人吳進忠說,「除了電梯是配合我們居民的使用之外,抽水馬達抽水的時間,盡量安排在白天,避免在下午4點~10點之間,因為這個時間的,晚上電價是比較高的。」

盛夏即將來臨,居民要平分的電費肯定增加,要怎麼讓負擔變小,也變成管委會和居民之間的一大考驗。

更多新聞: 帝雉為何不印在500元上?專家曝與「1原因有關」紙鈔竟藏冷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