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雉為何不印在500元上?專家曝與「1原因有關」紙鈔竟藏冷知識
台灣人日常會用到的紙鈔上,都分別印有台灣珍貴的生物,其紙鈔面額與生物棲息的海拔高度有關係。(示意圖/取自圖庫Freepik)

生活中心/郭嘉柔報導

台灣人日常會用到的紙鈔,都分別印有台灣珍貴的生物,像是500元的台灣梅花鹿、1000元的帝雉還有2000元的櫻花鉤吻鮭,在民眾看來已經習以為常,不過卻有許多人不知道其意義為何,有粉專解釋,其實紙鈔上的面額與這些生物棲息的海拔高度有關係。

更多新聞: 公園小孩常忘記帶走玩具?中配得知真相直呼暖心


帝雉為何不印在500元上?紙鈔竟藏冷知識專家曝與「1原因有關」
許多人不知道紙鈔上為何印有梅花鹿、帝雉及櫻花鉤吻鮭圖案,但其實這都含有意義的。(圖/翻攝自臉書Home Run Taiwan)

臉書粉專《Home Run Taiwan》發文解釋:

500元上的梅花鹿過去分布於海拔500公尺以下、低海拔的草生地及森林交界處,但因棲息地受到破壞,導致數量銳減,現在經由復育後,棲息在海拔200公尺以下的平原區。

1000元上的帝雉主要棲息在中、高海拔的山區,東部地區在海拔1000公尺左右,西部地區則必須到海拔1800公尺以上的山區才會出現。

2000元上的櫻花鉤吻鮭經由復育棲息在雪霸國家公園的高山溪流中,其生存條件必須在海拔2000公尺處,水溫則不可超過17度,冬天要在10度的低溫;此外,溪水不可受到汙染,且水源充足的環境下,才能存活。


帝雉為何不印在500元上?紙鈔竟藏冷知識專家曝與「1原因有關」
500元、1000元、2000元都印有台灣珍貴生物印在背面,而紙鈔上的面額與這些生物棲息的海拔高度有關係。(圖/翻攝自臉書Home Run Taiwan)

根據《中央銀行》的券幣數位博物館資料內容指出:

500元採用深咖啡色為主墨色,正面以體育為主,搭配少棒隊圖案;背面則以本土景觀及生態保育為主,搭配「大霸尖山」及「梅花鹿」圖案。

1000元採用藍色為主墨色,正面以教育為主題,搭配小學生上課圖案;背面以本土景觀及生態保育為主,搭配「玉山」及「黑長尾雉(帝雉)」等圖案。

2000元則採用紫色為主墨色,正面以科技為主,搭配「衛星」及「碟型天線」、「經貿大樓」;背面則以本土景觀及生態保育為主題,搭配「南湖大山」及「櫻花鉤吻鮭」等圖案。


帝雉為何不印在500元上?紙鈔竟藏冷知識專家曝與「1原因有關」
紙鈔上的防偽線無法對齊是因為在製作時,為避免整疊鈔票有一處特別厚而刻意避開的,此屬正常現象。(圖/翻攝自臉書Home Run Taiwan)

另外《Home Run Taiwan》也有補充說明,紙鈔上的防偽線無法對齊是正常現象,在印鈔的過程中,為了避免整疊鈔票有一處特別厚,導致凹凸不平,會刻意避開讓每張鈔票的安全線相互錯開,因此才會出現每張鈔票位置不同的現象。若有發現此狀況,民眾不用過度擔心是假鈔。



更多新聞: 人夫瞞老婆玩APP「7位數存款慘詐光」婚房沒了!網見1點氣炸:拜託離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