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者/2023年手搖飲瘋潮續延燒?四個月增加兩百家!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清心福全執行長 趙啟宏(圖/翻攝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各地炎熱高溫,這種熱到不行的天氣,一杯手搖飲彷彿是消暑救星。台灣每年可以喝掉超過十億杯手搖飲,這塊龐大的消暑商機,吸引許多人競相投入。據財政部統計,從今年1月至4月,短短四個月的時間,台灣手搖飲店增加了將近兩百家。在競爭激烈的手搖飲市場,近年跨界聯名成為一股新風潮。儘管聯名合作是種共創雙贏的辦法,不過手搖飲品牌要推動品牌聯名,卻也面臨一道無形的門檻。

更多新聞: 決策者/護理人才缺口難回頭?醫護專校拚產學無縫接軌!
決策者/跨界聯名現正夯?隱形門檻經驗談
清心福全執行長趙啟宏,分享對手搖飲市場看法(圖/翻攝畫面)

近日各地炎熱高溫,這種熱到不行的天氣,一杯手搖飲彷彿是消暑救星。台灣每年可以喝掉上億杯的手搖飲,這塊龐大的消暑商機,吸引網紅、藝人等投資相關事業。

決策者/跨界聯名現正夯?隱形門檻經驗談
從小茶攤長大的趙啟宏,對茶飲風味也有一套自己看法(圖/翻攝畫面)

另一方面,手搖飲進入門檻相對容易,投入所需成本不高,具容易進場、退出的特性,所以也成為近年民眾創業、加盟的熱門選擇。據財政部統計,截至今年4月,台灣手搖飲店總數來到15,625家,比全台灣超商的數量還多。

決策者/跨界聯名現正夯?隱形門檻經驗談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清心福全執行長 趙啟宏(圖/翻攝畫面)

清心福全執行長 趙啟宏,他形如目前手搖飲,已經進入市場大亂鬥階段,這競爭激烈的茶飲界,手搖飲一條街的現象,在各大城市中更是屢見不鮮。近年跨界聯名的風潮,也吹進手搖飲市場,許多手搖飲品牌也紛紛透過聯名合作,吸引新的消費者上門。清心福全第二代趙啟宏、趙啟成兄弟,兩人接手茶飲事業後,他們為了扭轉消費者對清心福全的印象,也透過聯名動漫IP的合作活動,試圖讓品牌年輕化。所以執行長趙啟宏在決策者節目中接受專訪,他認為近期手搖飲這波聯名風潮,將是開啟市場競爭的新戰場。

決策者/跨界聯名現正夯?隱形門檻經驗談
趙啟宏認為聯名合作是手搖飲的新戰場(圖/翻攝畫面)

不過他從過去推動聯名合作的經驗,他認為聯名合作首先面對的問題,就是門市量體不夠大,很難發展聯名合作模式。趙啟宏:「有一些授權,它會有一個基本量的問題。所以比較小的品牌,相對來說,它會很辛苦。它談下那個IP,它可能成本很高,但是後來的效益,可能都沒有辦法負擔它的成本。」所以從趙啟宏的經驗看來,IP聯名活動模式,在連鎖規模與成本上,就成了一道無形的門檻。

決策者/跨界聯名現正夯?隱形門檻經驗談
趙啟宏將自己蒐藏的哥吉拉模型,帶到節目現場(圖/翻攝畫面)

本集決策者節目,邀請清心福全執行長 趙啟宏,跟各位觀眾分享手搖飲界的長青樹,清心福全如何透過跨界聯名,擦亮老字號招牌。

更多精彩內容,千萬別錯過本週節目。
每週日上午11:00 請鎖定民視新聞台。

更多新聞: 決策者/美國對台軍售惹毛中國?供應鏈避險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