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批青年通勤改坐電動輪椅 原因曝光「政府逼的」
中國廣州街頭,出現不少好手好腳的年輕人坐著電動輪椅,而原因竟是為了規避,嚴格的電動機車法規。(圖/翻攝微博)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近日中國廣州街頭,出現不少好手好腳的年輕人,卻坐著電動輪椅,在馬路上自在穿梭。他們無視旁人的眼光,不論出門上班、逛街、約會皆會乘坐,而此現象的原因曝光,竟是為了規避嚴格的電動機車法規,讓不少民眾看到傻眼。

更多新聞: 非當地人就加價?她體驗南韓「地雷化妝室」超悲劇


中國大批青年通勤改坐電動輪椅 原因曝光「政府逼的」
不少好手好腳的年輕人,卻坐著電動輪椅,在馬路上自在穿梭。(圖/翻攝微博)

廣州街頭出現許多好手好腳的青年,將電動輪椅作為交通工具的現象,起先路人還以為是網紅拍片,沒想到卻有越來越多人效仿,而原因竟是被廣州頒佈的新法規所逼。新規定不僅對改裝電動車進行嚴查,還推出了電動車限時段行駛、不得超速,過斑馬線需要下車推行等等奇怪要求。

中國大批青年通勤改坐電動輪椅 原因曝光「政府逼的」
不論出門上班、逛街、約會皆會乘坐電動輪椅,電商平台上的訂單暴增,也證明了這一趨勢。(圖/翻攝微博)

許多原先騎乘電動機車的民眾,對此感到相當困擾,不少人深知無法達到新規定的要求,也認為若遵照新規定,那電動機車就失去了原先的便捷性,只好無奈放棄。改乘坐沒有這些限制的電動輪椅。同時中國法規對於電動輪椅沒有任何規範,他們也不用擔心被罰款或扣分。因此,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嘗試使用電動輪椅作為交通工具,甚至形成了一種「輪椅族」的潮流。

電商平台上的數據也證明了這一趨勢。2023年上半年,電動輪椅的成交訂單量暴增60%。其中30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3000元)左右的產品最受歡迎。不過,電動輪椅也有部分缺陷,其穩定性和防撞性不如電動機車,在使用時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而且因為沒有交通法規約束,如果電動輪椅成為主流的出行方式,可能對交通秩序造成影響。

更多新聞: 送鋼琴給罕病兒家庭圓夢 網紅淚崩:壞事都會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