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痛求解!熱心牙醫挺進偏鄉

台灣醫療水準在國際名列前茅,但城鄉差距大,偏鄉享有的醫源資源遠不及都市。為了落實醫療平等,大臺牙醫師公會民國102年在台中市和平區設立「谷關牙醫巡迴醫療站」,集合十六家牙醫院及十七位熱心牙醫師,幫助偏鄉民眾及時解決牙疾痛苦。並在今年邁入第十年之際,舉辦「進駐和平區榮耀十周年慶」活動,除了頒獎給協助醫療站的有功團體之外,今(7/9)日更由衛福部及台中市衛生局頒獎予服務醫師,表彰醫師們長期對偏鄉的卓越貢獻。

更多新聞: 牙醫總愛約下次治療?苦主拔1顆牙「回診4次」內行曝驚人真相

「讓在這個地區生活的民眾有了醫療上的安全感,得以在此安居樂業!這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效益。」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理理事長陳彥廷說,牙科相較其他類別的醫療,設備設置、維護以及醫事人員招聘等各方面都不容易。他直言,醫療站的設置要求高、困難度更高。但在早期,和平區、梨山的居民若需要牙科診療,經常得翻山越嶺,開車將近一個小時才能找到醫師協助。陳彥廷理事長強調,「牙科醫療站的設立,確實為偏鄉民眾在牙科就診上帶來了相當的便利性」並感謝十年來持續不斷願意遠道而去看診的熱心牙醫師們。

台灣成人蛀牙率高達90%以上,其中12歲學童的平均蛀牙數也列全球之冠,和平區在地民眾說,當地深受牙痛之苦的人不在少數,谷關牙醫巡迴醫療站這十年來的付出,已經讓他們相當感謝。如今除了有學有專精的牙醫師進駐服務外,還將設備及醫療環境升級,甚至與市區的診所「零落差」,真得太讓人感到欣喜。

台中市大台中牙醫師公會理事長李春生回憶,十年前在當時的牙醫師公會理事長蔡松柏及口衛主委朝輝雄的籌備號召下,一群充滿愛心願意無私付出的牙醫師們毅然決然出發,輪值排班上山為谷關民眾服務。這十年來,雖然遇到許多挫折,但幸好有社會善心機構、人士的協助以及當地鄉親熱情的呵護,當時的樹苗已茁壯成一顆大樹,醫療站將繼續留在偏鄉,更期盼能發出新芽,讓偏鄉弱勢族群能得到良好的醫療服務。

而談到偏鄉醫療的困難,除了路程遙遠之外,大臺中牙醫師公會口衛主委張恩維說,山上的氣候、環境讓醫療站維護起來相當不容易。原本的設備早已不堪負荷,但更新設備、提升就醫環境都是一筆沈重的負擔。幸好有李春生理事長不斷的奔走遊說,第一銀行文教基金會願意大力支持,醫療團全體牙醫師及新富銘建設公司更透過時下流行的集資方式,成功打造全新的醫療站,全力縮短城鄉差距,造福谷關地區逾四千位居民。

今日的慶祝活動上,也邀請了過去十年間,不斷協助醫療站的地方士紳及各級單位。他們勉勵並期許醫療站能繼續開拓下個十年,守護偏鄉民眾的口腔健康,成為全國偏鄉醫療的楷模與標竿。

更多新聞: 他用AI繪圖擬人全台縣市!超猛成品曝破80萬人朝聖「2地讓網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