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指揮家莊東杰帶領樂團將來台 駐德代表謝志偉搶先聆聽演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德國「波鴻交響樂團」,9月將來台演出,台灣駐德代表謝志偉,特別到當地先聆聽他們的演出,其實早年他也在波鴻攻讀碩士,對當地有著特殊情感,見證波鴻從傳統工業小鎮,翻轉成藝文之都,規模小卻致力發展音樂和劇院,如今又有台灣指揮家莊東杰擔任交響樂團音樂總監,讓謝志偉相當看好樂團未來表現。

更多新聞: 祖雄動員50人策劃2個月「公開求婚過程」 佳娜嬌喊:完全沒有發現

坐在台下感受音樂饗宴,台灣駐德代表謝志偉,特別遠從柏林趕到波鴻,力挺台灣指揮家莊東杰帶領的交響樂團,不過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謝志偉的德國文學博士,就是在波鴻魯爾大學取得,回到這片熟悉的土地,感觸特別深。

台指揮家莊東杰帶領樂團將來台 駐德代表謝志偉搶先聆聽演出

台灣駐德代表謝志偉說,「這裡重要是在於很辛苦的挖媒挖炭,它也是人種、文化的大熔爐,第一個我覺得很樸質或者樸素,這個地方最好的風景就是人,這點跟我們台灣又有點像。」

謝志偉將波鴻比做台灣,因為這裡的人口只有約36萬人,規模小卻有獨特文化,波鴻曾是德國重要煤礦生產地,隨著工業轉型,將礦業歷史融入文化,隨處可見當時的機具、鋼鐵變身裝置藝術,還有堪稱世界最大的礦區博物館,更努力推動劇院或音樂,翻轉成藝文之都。

台灣駐德代表謝志偉說,「學生活動中心前面的大廳,通常最擠的那一攤就叫做波鴻的文化攤,你可以買到真的很便宜學生票的計票或者年票,或者是音樂的計票或者年票,所以我在那個年代裡面,就已經注意到這個地方。」

謝志偉還是學生時,就見證地方推廣努力,波鴻的小鎮魅力不只如此,擁有護城河的古堡,歷經二戰遺跡被保留下來,或是鄰近小鎮,還有當地特色石板木屋,有些都已經超過500年歷史,豐厚文化底蘊,建立獨特、純粹的音樂素養。

台指揮家莊東杰帶領樂團將來台 駐德代表謝志偉搶先聆聽演出

台灣駐德代表謝志偉說,「當然這整個的最高點,就是一個台灣人的音樂總監來到這裡,我個人覺得這是非常不容易的,因為這裡是他們傳統古典交響樂的中心,台灣的西洋樂愛好者,會很驚艷。」

謝志偉也期盼,這次「波鴻交響樂團」到台灣演出,能帶給聽眾不一樣的音樂能量。

更多新聞: 辦桌菜色「明明超下飯」卻很少附白飯?內行2點解答:誰在跟你吃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