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府城一品夫人「辜婦媽廟」到底在台南還是彰化?|台灣廟世界|數位專題

圖文/阮偉華(一步之距就出走版主)

民間信仰的多神化某一方面與儒家思想的普及是極為相關的。儒家思想提倡仁、義、禮、智、信、忠、孝、悌、節、恕、勇、讓,而古代又為階級封建社會,不管是皇帝敕封、官員保薦、鄰里舉戴,凡是有功於社會之人,都有可能死後成神,如忠肝義膽的關公及試毒救民的王爺。而在地方上,也有地方仁義禮德之士因造福里民而被愛戴成神的故事,如旗津的鍾老師過世後化成鍾府元帥、屏東方純齡同學於大津瀑布溺水身亡後因其善心顯靈阻止其他人深入探訪而避免掉更多的意外發生,也成了方仙姑受人祭拜。身為開台之都的府城,當然也有這類的例子。

更多新聞: 「鐵嘴將軍」竟是一門大砲 他驚台灣特殊信仰:萬物皆有靈

位於府城中西區青年路的辜婦媽廟,裡頭奉祀的主神辜婦媽,即為府城在地人成神的典範。辜婦媽本姓林,故以辜林氏稱之,二十歲時嫁給府城東安坊的辜湯純,但兩人結婚不久,辜湯純就死去了,辜林氏一生守節並未再嫁,並一人擔起孝順公婆與撫養辜妾所生的兩兒之責。兩兒後來功成名就時,辜林氏也一再勉其要愛護百姓,辜林氏自己也是佈施行善敦親睦民。辜夫人逝世後,府城鄉里莫不感念,知縣也順應民情奏請朝廷旌表,於是在雍正五年(西元1727年)辜婦媽被皇帝特敕為「一品夫人」,並入台灣府節孝祠。(資料來源:辜婦媽廟)

台灣廟世界/一品夫人辜婦媽與節婦黃寶姑信仰

一開始我當然是先從網路上搜尋辜婦媽的故事,但我發現到很多文章都在本篇上一段文字中的台灣府節孝祠後面註解說其是在彰化,這我就很不明白了。為什麼府城在地人士的孝績要移到彰化去讓人瞻仰?在地人都不一定會去致意了,何況別的縣市的人民。

於是我去查了彰化的節孝祠,其完工時間是在光緒十四年(西元1888年),而辜婦媽是在雍正五年(西元1727年)入台灣府節孝祠的,這不是很奇怪嗎?(老實說我有點生氣,因為我看到一堆一模一樣的文章,顯然就是複製貼上的)。因此,我實地跑到辜婦媽廟看看有沒有什麼資料可以參考,而廟裡剛好有塊府城四協境開基辜婦媽廟碑記,上頭並無在台灣府節孝祠後面註解說其是在彰化。

以常理來推斷,辜婦媽廟當初所入的節孝祠應該是府城的節孝祠。最有可能的是建於1665年的孔廟,但關於其內節孝祠有兩個說法。根據《安平縣雜記》所載,孔廟的節孝祠是光緒十四年所設;二則是根據《臺南聖廟考》,日治時期鎮北坊烈女節婦祠與東安坊縣學節孝祠被廢,才將牌位集中置孔廟節孝祠奉祀。因此辜婦媽的牌位應該也不是在孔廟的節孝祠。

所以我們考慮第二個最有可能的地點,東安坊的節孝祠 ; 根據謝金鑾的《續修台灣縣志》,「雍正二年諭,『旌表節義,給銀建坊,民間往往視為具文,未嘗建立,恐日久仍至泯沒,不能使民間有所觀感,著於學宮內建忠義孝悌祠一所,立石碑一通。於學宮附近處購買基址,建節孝祠一所,立大牌坊一座。其石碑牌坊將前後忠孝節義之人俱標姓氏於其上…』」而,「雍正五年呈報入祀者六人,辜湯純妻林…(等六人)」,其中辜湯純妻林便是辜婦媽。而如今的辜婦媽廟則是在乾隆五十四年(西元1789年)時府城鄉里人民鳩資而建。

東安坊節孝祠根據《續修台灣縣志》最早是在諸羅崎頂,到了嘉慶十二年(又有一說為嘉慶九年),改設之於東安坊縣學文昌祠的右邊,以東安坊縣學節孝祠稱之。東安坊縣學建立於康熙二十三年(西元1684年),位於今府前路與萬昌街口地方法院舊址附近。

同在辜婦媽廟享香火的還有同治年間的另一位節婦,黃寶姑。黃寶姑,東安坊人,同治元年(西元1862年)其夫婿於路上遇賊被害,父母希望她改嫁,她雖然口頭上答應,但心中早已決心要守節,於是在嫁人前夕假意外出尋友,實則投水守節。隔天她的屍首在法華寺前的半月池被找到,牌位則遷進孔廟節孝祠(這我保有懷疑,按理說孔廟這時應該還沒有節孝祠,所以推測可能也是入東安坊縣學節孝祠)。同治六年,台灣兵備道吳大廷為解乾旱而進各廟求雨,其中便曾至節孝祠祭拜黃寶姑。當晚,吳大廷便夢到黃寶姑來找他,感謝受其一拜之事,並跟他說過三天為辜婦媽誕辰之日,即會降雨解旱。吳大廷也答應她,若真如此,他則會上奏朝廷為其建祠。後果真如黃寶姑所言,旱象獲解,而奉祀黃寶姑的祠堂便建於辜婦媽廟後方,形成「前廟後祠」的特殊景觀。

現今黃寶姑神尊已被移至前殿與辜婦媽同祀,後殿則為觀音殿,奉祀觀音佛祖、地藏王菩薩、大聖爺、福德正神與註生娘娘。府城另外一處也有供奉辜婦媽的廟宇是陰陽公廟,這裡的辜婦媽原本是「大北門辜婦媽廟」內所供奉的,廟址位於公園國小校園內,但日據時代因建校遭受征收,後與陰陽公一起為主祀神,現於陰陽公廟內奉祀。


想進一步瞭解更多台灣宮廟的知識與專家QA,歡迎到我們精心準備的「台灣廟世界」專題頁面:

更多數位專題:https://www.ftvnews.com.tw/topics/topicsarea/

本文由 民俗亂彈授權,原文連結於此。

--

責任編輯/徐薇淳

更多新聞: 熱鬧變擾民? 高雄宮廟遶境活動遭開14張罰單